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位意大利记者眼中的中国:来华两百多次 见证中国巨变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1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是一位意大利著名的记者和作家,人们亲切地叫他老马。他是较早以私人身份走访中国的一位西方记者,从1976年至今他来中国的次数已经超过200次。

  在意大利北部小城特雷维索,我们找到了中国通老马,他的家就像是一座私人的中国文化博物馆,所有的收藏品都展现着他对中国的热爱。

  意大利记者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因为我爱中国,中国就像我的祖国,我的生活中一半是中国,一半是意大利。

  少年时读鲁迅 老马深埋中国情缘

  老马5岁时,母亲送给他一本儿童读物,讲述的是一个意大利小孩到中国历险的故事。从那时起,“中国情缘”就在他的生命中埋下了种子。

  15岁那年,他用当时可以买10个冰淇淋的钱,买下了一本关于中国的书:鲁迅的《阿Q正传》。自那以后,他对中国疯狂地着了迷。1976年老马拿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中国签证,成为那个时候极少数前往中国的西方记者。

  意大利记者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当时每周只有一架从巴黎飞往中国的飞机,(在候机厅)我拍下了第一张照片,这是我来中国后拍的第一张照片。

  来华两百多次 见证中国巨变

  从1976年至今,老马已经来过中国209次了,他拍下了7万5千多张关于中国的照片,出版了15本关于中国的书籍,并为意大利多家地区新闻媒体报道中国。他说,能够成为中国巨变的见证者,他感到非常骄傲。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1979年)我在上海和平饭店,从窗户往外看黄浦江那一边,就像普通的乡村,没什么建筑,但现在那里是浦东。1978年以后,中国就改革开放了,我非常幸运,赶上了中国的复兴时代。

  呼吁西方放下傲慢 走近中国了解中国

  在自传《老马:一个孩提时的中国梦》里,老马这样描述:是时候了,西方应当放下自己的傲慢,去看一看那个渴望改革开放,让世界了解她的悠久文明,争取她在国际上应有地位的中国。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我在思考,如何开拓意大利人看中国的视野,不仅让意大利人,还让欧洲人了解中国,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尤其是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之间有着长久的友谊,我们之间还有一个马可•波罗。

  从小马到老马 记录变化中的中国

  老马想做当代的马可•波罗,43年间他的足迹遍布中国的东西南北。从小马到老马,他坚持报道、书写、收藏一个充满希望、不断变化的中国。回顾半个世纪以来与中国联系紧密、不可分割的人生,今年已经77岁的老马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1978年前,我从北京坐火车去天津要5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只需要40分钟,你问我中国发生了什么变化,我想这就是一个好例子。

  眼下老马又在忙着写一本关于老北京的新书,也即将开启他的第210次中国之旅。同时,77岁的他还在潜心阅读意大利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说,如果不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思想,怎么可能读懂中国的变化。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我认为中国非常幸运,能有习近平这样一位领袖,激励着国家发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