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 好莱坞进入五大公司角逐期

娱乐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3月20日 2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洛杉矶3月20日电 新闻分析:迪士尼“吞下”21世纪福克斯重塑好莱坞格局

  新华社记者高山

  根据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简称迪士尼)和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声明,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协议于美国东部时间20日零点零2分正式生效。这项总额高达713亿美元的交易将重塑好莱坞格局,原来拥有六大电影公司的好莱坞将进入五大公司角逐时期。

  迪士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非凡的历史性时刻,将为我们公司和股东创造巨大的长期价值”,这项合并将“创造出一个杰出的全球性娱乐公司,在当前这个充满活力和变化的时代中牢牢处于领先地位”。

  经过长达15个月的谈判,迪士尼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这项好莱坞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之一。2017年12月,迪士尼提出以524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部分资产,但在2018年6月美国通讯和传媒业巨头康卡斯特“半路杀出”,迫使迪士尼提高收购价。

  交易生效后,迪士尼正式拥有21世纪福克斯电影业务的控制权,其中包括20世纪福克斯公司、福克斯探照灯影业等。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影片版权和电影IP(知识财产)使用权将归迪士尼所有,这意味着《阿凡达》《异形》等系列影片将为迪士尼“吸金”,X战警、神奇四侠、死侍等漫威人物将与迪士尼旗下漫威影业所拥有的众多超级英雄一道,在国际电影市场上为迪士尼开疆拓土。

  作为奥斯卡的常客,拍摄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为奴十二年》《鸟人》《水形物语》等诸多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福克斯探照灯影业也有望为迪士尼带来更多荣誉。在上个月举行的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上,20世纪福克斯的《波希米亚狂想曲》、福克斯探照灯的《宠儿》和迪士尼的《黑豹》拿下了近半数奖项。

  迪士尼2018年全球票房入账超过73.2亿美元,是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中收入最多的一个,占全球票房总额的14.2%。20世纪福克斯公司同年入账34.7亿美元,占全球票房总额的7.99%,排名第五。两者合并后,迪士尼的王者地位将更加巩固。

  21世纪福克斯的电视业务,包括20世纪福克斯电视台、FX有线电视台、国家地理频道,以及其拥有的流媒体网站Hulu的30%股权等都将被迪士尼收入囊中,但21世纪福克斯所拥有的一系列区域体育电视网将被剥离。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1世纪福克斯诸多影视资产的注入,迪士尼计划在今年推出的流媒体服务“迪士尼+”将更加令人向往,这也将使迪士尼在与流媒体巨头奈飞、亚马逊等的观众争夺战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此外,更多电影IP的加入将使迪士尼乐园的设计和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迪士尼“吞下”21世纪福克斯后,这家价值1680亿美元的公司将更加强大,对好莱坞其他电影公司造成极大压力。但是,迪士尼在短期内恐怕将面临并购的阵痛,有媒体估计两家公司合并后的“瘦身”可能造成多达4000人下岗。两家庞大的公司如何实现业务整合以及人员和架构调整,将是迪士尼面临的考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