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守护社会正能量 让见义勇为者敢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8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唐山小伙朱振彪因追交通肇事逃逸者反被起诉,见义勇为者成为了被告,此案曾引发社会关注。朱振彪的见义勇为最终得到了司法的保护与认可,而法院通过裁判的方式认定见义勇为行为,并予以支持和鼓励,消除了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人有底气站出来向违法行为说“不”。

  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是司法审判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价值体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杨立新:在这个案件里头,社会正义体现得非常明显,叫行为人去制止违法行为,去追赶违法犯罪人。这个不是好事情吗?这样一个好的事情法院就应该支持。这传递的我觉得第一个就支持社会正义,第二个要确定一个侵权行为,必须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要求,严格依照法律去办事。对于违法犯罪行为,人人都可以奋起直追。只要你不是想故意加害于他,趁机我要把这个人怎么样,他就是一个社会正义的行为,就是一个符合法律的行为。

  曾经,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有人遇到危险,救还是不救,不少人在面对这些情况时曾有顾虑,如何保障见义勇为者,不让他们流血又流泪,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2017年表决通过的《民法总则》有针对性地回应了见义勇为者的权益保障问题,其中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另外,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这些条款的出台,目的就是为善意施救者提供“免责保障”,免除其后顾之忧,弘扬社会正气。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杨立新:民法支持社会正义,支持大家去见义勇为,支持他人去救助他人。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即使你自己受到损害都要(给你)赔偿,即使你有一定的过失,都不让你承担赔偿责任。通过这些条文的宣示,然后通过法院的执行去支持社会正义,保护见义勇为的这些好人好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