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倡导婚俗改革 喜事新办新风尚 移风易俗惠民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8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群众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改善,但一些地方婚嫁成本越来越高,成为群众不堪重负的“面子工程”,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今年要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

  虽然旧的婚俗转变起来很难,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年轻人已经开始转变观念,选择简约婚礼、集体婚礼等新型婚礼。

  春节期间,河南省宁陵县张弓镇趁着在外创业青年返乡完婚的高峰期,在脱贫村小吕集,为10对新人举办了乡村集体婚礼,新郎李顺亚家原本是贫困户,今年刚刚脱贫,如果按照过去的习俗至少要花十几万的彩礼,一场婚礼就会让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因婚返贫”。结婚前,新娘主动劝父母放弃向新郎家索要彩礼。

  春节前,河南省宁陵县还举办了首届“零彩礼”相亲大会上,3000多名农村适龄青年报名参加,49对青年成功牵手。

  在山东省沂水县,新郎史顺勇主动选择了新事新办,婚礼现场只摆了九桌酒席,没有燃放鞭炮,也没有繁琐的流程仪式,在众多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一对新人拜谢父母、互赠信物、婚礼虽然简朴却不失温馨浪漫。

  山东省沂水县史顺勇说,我们镇里推行喜事新办,红事理事会全程参与,我觉着我的婚礼非常有意义。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说,有条件的可以组织本单位青年,搞一些集体婚礼, 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甚至一些年轻朋友也可以约好了,一块到一些儿童福利机构,一些社会服务机构去参加志愿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