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网评:波音忽视生命安全,注定被打脸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4日 23: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一次,全世界都和中国站在了一起,包括极不情愿的某些美国人士。

  短短5个月内,连发两起空难,先后导致189人、157人遇难。鲜活的生命瞬间阴阳相隔,留给这个世界的是无尽悲恸。鉴于“两起空难均为交付不久的737MAX-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飞行安全,中国民航经与波音公司及美联邦航空局沟通未果后,慎重评估研究决定,通知中国所有航空公司,果断停飞这一机型。

  对中国这一负责任的行为,一些美国媒体用习惯套路照例来了一波“神”操作,妄称中国率先停飞不是出于“安全考虑”,其中的居心不言自明。不过,这套轻车熟路的抹黑手法,这一次却没如某些美国媒体之所愿:继中国之后,印尼、阿根廷、墨西哥、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爱尔兰、土耳其……几乎是全球各国、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对波音737MAX系列机型的“禁飞令”。在生命安全面临风险时,哪个国家也不敢侥幸,哪个政府也不敢视国民安全为儿戏。尴尬和压力之余,美国方面终于犹犹豫豫地宣布了停飞。

  在安全管理领域,“墨菲定律”可谓人人皆知:“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发现并提出这一著名论断的爱德华·墨菲,恰恰是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上尉工程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一惯标榜人权至上、生命至上,但在巨大商业利益面前,却扭扭捏捏、推三阻四,再一次将自己的“双标”嘴脸在全世界暴露无遗。

  航空界有个通用的说法,第一次事故可能是飞行员问题,第二次事故一定要从飞机上找原因。但当事的波音公司却在埃航事故后坚称,“安全是波音的第一要务,波音对737 MAX的安全性有足够自信”。如此嘴硬,不过是利益至上作崇而已。在最终调查结论出来之前,一切都有可能。拒不停飞,岂不是拿生命安全开玩笑?美交通部长赵小兰更是秀了一把“以身试机”,试图站台打气,但这一切终是徒劳,就连美国的空乘人员也抗议不断。最终,美国政府在全世界的压力面前,也不得不宣告停飞。

  如果说狮航空难是飓风,埃航空难就是海啸。这一次,让全球和中国站在一起的,是对“航空安全”的共同关切。在生命安全面前,人类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挺身而出,率先决断,让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更加丰满。无论是基于利益,还是基于偏见,在事实面前,在人类共同关切面前,命运共同体终会超越一切歧见。

  天理昭昭,人心所向。这次停飞737MAX-8充分证明:生命安全底线不容挑战!在命运共同体面前,用任何借口搪塞都会沦为笑柄。也提醒某些美国媒体人,不要在臆想症中扭曲了公理和人性。(央视网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