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VR VLOG丨一分钟速览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2日 21: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郭卫民:去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起步之年,在这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应该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二是把党建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三是大力推进工作创新。改进双周协商会增加互动交流,开拓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创立了委员移动的履职平台等;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长远规划。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郭卫民:这次中美经贸磋商是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引领下,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中美尽快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对世界经济将是一个好消息。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全国政协将组织庆祝活动

  郭卫民:全国政协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好相关的庆祝活动。现在可以向大家介绍的活动有:将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有关会议;加强理论研究,总结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的实践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政协故事,征集人民政协70周年来的有关文史资料、出版系列出版物、拍摄专题片、举办展览等。

  移动履职平台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障碍

  郭卫民:去年8月,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后,汪洋主席和其他副主席也都经常上线,一起来参加大家的讨论、发表意见。开通以来,在全国移动履职平台上一共进行了16次组群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我们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确实效果很好,它的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委员讨论也比较深入,可以把委员和各相关部门更好地联系起来。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讨论,非常生动。

  全国政协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卫民:全国政协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关注。去年,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发展和希望

  郭卫民:到去年年底,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积极支持和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成因是很复杂的,是历史上形成的。中国的投资在这些国家债务中所占的比例比较小。我们的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项目,对其长远发展会很有利。“一带一路”建设给这些国家带来的是发展和希望,把它说成是“债务陷阱”,是没有道理的。

  以多种形式开展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郭卫民:全国政协去年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由6位副主席分别带队,4个专门委员会参与,利用两个月时间分赴了6省区34个贫困县实地调研。委员们在调研报告和在常委会议讨论发言中,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也通过信息专报等形式报送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全国政协委员们也都十分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去年提出的提案有233件,内容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扶贫搬迁等方面。目前,这些提案都已基本上办复了,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郭卫民:主管部门态度鲜明,专门制订了禁止“一刀切”的文件及配套督察方案。环保督察“回头看”既查不作为,也查乱作为。同时,还正在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大幅简政放权,对重大工程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对接,对企业需求及时给予指导。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的部署,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咬紧牙关、爬坡过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支持推动大湾区建设不断扎实向前推进

  郭卫民: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将以大湾区建设为主题开展小组讨论,全国政协今年还将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促进大湾区内部青少年的交流,创新体系机制等主题,通过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座谈会,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开展网络议政活动等,支持推动大湾区建设不断扎实地向前推进。

  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结合

  郭卫民:全国政协把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定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确定由一位副主席带队到人工智能的一些领军企业开展调研,跟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政协委员一起深入地开展调研,讨论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还会持续跟进,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推进“医改”工作不断扎实地往前推进

  郭卫民:医疗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我国深化“医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像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改革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

  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 两岸民主协商形式可以灵活多样

  郭卫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可以在两岸民主协商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民主协商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全国政协将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开展民主协商、达成制度性安排等问题,发挥自身特色,积极作为。我们会继续深化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往交流,与广大台湾同胞一起,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