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阿盟欧盟联姻升级 加强合作应对挑战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2月26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阿盟-欧盟峰会星期一(25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埃及总统塞西、沙特国王萨勒曼、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阿拉伯和欧洲国家的50多名领导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从这一阵容强大、规模空前的峰会成果来看,欧盟和阿拉伯联盟两大区域性组织的共识大于分歧,充分说明唯有加强多边合作机制,才能应对共同挑战。

  阿盟国家和欧盟国家地跨亚非欧三大洲,围绕地中海形成广阔的大新月地带,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2%。近年来,阿盟和欧盟展开过多种形式的合作,重头戏是两年一届的阿盟-欧盟部长级会议,迄今已举行了五届。2018年9月,双方商定举行峰会,以期提升双方合作水平,首届阿盟-欧盟峰会应运而生。

  阿盟和欧盟合作的升级与当前两大区域的地区形势密切相关。首先,安全形势严峻。2015年11月13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突袭巴黎国家体育场、咖啡馆和音乐厅,造成至少130人死亡;2017年11月24日,埃及西奈半岛一清真寺发生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伤。这仅是近年来发生在这两大地区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此外,众多汽车冲撞、爆炸、枪击等恐怖主义事件时有发生,欧盟和阿盟都把恐袭频繁的根源归结于非法移民和难民涌入。解决这一问题,不仅需要阿盟和欧盟各国通力合作,更需要彼此都采取打击非法移民的切实行动。其次,受安全形势、英国脱欧、油价低迷等因素的影响,阿盟和欧盟地区经济走势并不乐观。英国脱欧还将直接影响阿拉伯国家对欧洲的经济依赖,甚至可能导致双方经贸往来重新洗牌。此外,在解决巴以、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地区冲突问题上,阿拉伯国家需要获得欧盟的广泛支持,特别是在美国将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后,欧盟对巴以问题的态度尤为重要。这些地区形势的特殊性、复杂性和紧迫性,促成了首届阿盟-欧盟峰会的举行。

  在此背景下,首届峰会能取得哪些成果备受全球关注。从峰会结束后发表的沙姆沙伊赫峰会宣言来看,双方合作成果好于预期,共识大于分歧。峰会之前,有预测认为双方很难在欧洲难民问题上达成实质成果。尽管欧盟内部在难民配额上仍存在较大分歧,但宣言显示各方对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已形成基本一致的立场。这就是:各方一致同意按照2015年11月瓦莱塔难民峰会达成的行动计划,共同鼓励合法移民、保护难民权益、打击人口贩卖、确保难民顺利遣返和安置。这是阿盟和欧盟的领导人首次在元首层面、通过宣言方式对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表达相对统一的立场。双方还一致同意,采取切实措施联合打击跨境恐怖分子,切断恐怖势力的资金来源和后勤支援。如果这些计划得以落实,阿盟和欧盟的反恐和安全形势或将得到明显改善。

  在本届峰会上,阿盟对巴以、叙利亚、利比亚等热点问题的关注也获得了欧盟国家的支持。特别是欧盟同意维护耶路撒冷地位,重申将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推进“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这一表态无疑给阿拉伯国家吃了定心丸。

  就两大组织间的经贸问题,阿盟与欧盟未达成任何提升经贸往来的协议,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双方对英国脱欧后的区域经贸合作前景的忧虑。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阿盟和欧盟的经济数据并不好看,如果不及时调整彼此贸易结构,阿盟和欧盟疲弱的经济走势还将扩大各自的社会矛盾和问题。

  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峰会上所言,阿拉伯人和欧洲人有共同的历史,现在希望能够共同建设属于他们的未来。而未来的发展必须靠加强多边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秩序,互相尊重求同存异,才能不断促进地区和全球安全与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