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雷厉风行除黑恶 标本兼治护长安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点赞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显著成效

法治新闻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9年02月26日 1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

  2018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过去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专项斗争主力军的昂扬姿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主动出击、攻坚克难,打准打狠、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效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公安报融媒体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就公安机关在过去一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举措与成效与代表委员们广泛深入交流,聆听他们的切身感受与见闻,倾听他们对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想法与建议。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扫黑除恶扫出清风正气和朗朗乾坤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平安,是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主抓,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下重手、出重拳,向黑恶势力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凌厉攻势,“扫”出了清风正气、“扫”出了朗朗乾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来,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安定有序,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扫黑恶、打村霸、整行业、治乱点,甘肃省兰州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5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2名……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2.84%,这是甘肃在过去一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甘肃省社会治安状况较以往有明显好转。兰州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矛头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成效卓著。”作为资深律师,同时又是生活在兰州的市民,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升,有这样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和环境,应该感谢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牺牲奉献、辛勤付出。”

  扫黑除恶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羊风极与记者交谈中多次为扫黑除恶点赞。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的羊风极,以往时常能见到黑恶势力欺行霸市、干扰基层政权、扰乱社会秩序甚至违法犯罪情况发生。海南公安机关勇于担当、强力出击,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海南省社会治安情况明显好转。

  “今后,我将继续带领基层群众与‘村霸’、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作斗争,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羊风极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既要牢记“一切为了人民”这个宗旨,也要用好“一切依靠人民”这个法宝。

  辽宁省丹东市林业资源丰富,个别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抓住这一“发财”机会,垄断资源,偷伐林木,赚取暴利。丹东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全面围剿,2018年共侦破涉黑涉恶案件4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7名。

  “丹东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强、战果丰、影响大,得到百姓认可和赞誉。”全国人大代表、丹东农科院研究员王作英表示,“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争做扫黑除恶的宣传者,积极发动身边群众支持公安机关工作,主动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线索,为建设平安丹东做出表率和贡献。”号令即出,动若风发——

  扫黑除恶凝结着公安民警的牺牲奉献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变,意味着专项斗争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彰显了党中央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

  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从严惩处,打早打小,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全年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270起,缴获各类枪支851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21亿余元……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这些成绩凝结着广大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和牺牲付出。他们满腔赤诚、疾恶如仇,面对黑恶势力斗智斗勇、毫不退缩,不少民警英勇负伤,更有20位民警牺牲在扫黑除恶第一线,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守护了万家平安。

  “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离不开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换来百姓们的安定祥和,大家非常感动。”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项打防工作,扫黑除恶效果明显。公安机关卓有成效的工作,公安民警的忘我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底。

  “感谢广大公安民警用忠诚奉献守护万家灯火,用鲜血生命浇筑起祖国西大门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良种繁育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崔久秀动情地告诉记者,“我和农场老百姓共同的感受是,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和谐平安,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

  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全国公安机关深挖严打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拍蝇打伞”成为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举措。

  “党中央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祁志峰向记者表示,过去拍卖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欺行霸市、强拍强卖和利用极端手段获取利益的行为,陕西省西安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露头就打、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形成了强大震慑力量,现在拍卖行业黑恶势力不复存在,行业发展稳定有序。

  利剑出鞘,雷霆万钧——

  在攻坚之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

  “牧民放牧更有底气了!”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告诉记者,由于草场面广人稀,牧民们在放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黑恶势力骚扰。锡林郭勒盟公安机关对扫黑除恶工作高度重视,集中力量打掉了一批袭扰牧民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治安环境好,社会稳定,农牧民们没有心理负担,大家一心发展畜牧业,日子过得更红火。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利剑出鞘,雷霆万钧。

  “公安机关坚决亮剑,重拳出击,不仅黑恶势力不见踪影,连地痞混混都收敛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表示,当地公安机关经常深入校园,走进乡村开展走访工作,对黑恶势力以及违法犯罪人员形成了强有力震慑,当地群众生活幸福感、安全感更高。

  湖北公安机关在过去一年打击处理了一批长期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沙霸、石霸。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公安厅法律顾问、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说:“希望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扫黑除恶打击力度,坚持力量不减、措施不减、深挖彻查、一抓到底,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严防黑恶势力转型、变异、再抬头,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不断夺取专项斗争新胜利。”

  (中国警察网北京2月25日电)

  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记者陈志刚、宋洪涛、陈炜森、谭彦叙、王自然、马建华、彭栋、陆晗、阮仕喜、刘建伟,通讯员闫振宙、李存雄、朱诗裴、许鹏翔、杨保华、董江、霍明、都苏、郭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