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运故事】双胞胎“高铁夜行侠”默契配合送旅客平安回家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2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很多人形容今年春运的返程路是“高峰逢雨雪”,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增多。为此,多地加开夜间高铁应对客流高峰。

  而夜间高铁对出行安全要求更高,特殊情况下会配备两名司机。在贵广高铁桂林西开往佛山西的D4751次列车驾驶室里,就有两名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司机。

  凌晨2点10分,冒着小雨,D4751次列车从桂林西站发出。这趟高铁上有两名司机,他们是双胞胎兄弟邓新文、邓新武。

  贵广线桥梁隧道多,遇到雨雾天气,瞭望会受到很大影响,对司机们来说,是最考验操纵水平的路段。而在这样的线路上夜间驾驶,每一次都是关乎生命的考验。

  柳州机务段动车车间主任 廖永进: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了保证安全,在时间较长的夜间动车配备了两名高铁司机。邓新文、邓新武他们俩还是双胞胎,驾驶动车的过程中他们配合比较默契,能够保证列车安全。

  凌晨4点17分,动车平稳停靠在了佛山西站。兄弟俩要迅速来到列车的另一端。对邓新文、邓新武兄弟来说,这一天的考试通过了一半儿。20分钟后,他们还要驾驶返程的D4724次回到桂林西。

  铁路南宁局柳州机务段动车司机 邓新武:这种夜间行车的,特别是后半夜,后半夜比较困一点,精神状态比较差一点,容易犯困。

  铁路南宁局柳州机务段动车司机 邓新文:雨大的话瞭望就困难了,如果有塌方,晚上瞭望就没那么清楚,就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

  记者:跟哥哥合作,和跟其他人合作有什么不一样啊?

  邓新武:感觉跟他合作,有一种程度很高的信任。

  邓新文:他的那些操纵啊在我心里面,我已经有数了,因为他跟我的默契。

  邓新文、邓新武兄弟俩出生于1985年,毕业后,他们同一天进入铁路,同一天入党,同一天当上动车司机。而在同一个车队的兄弟俩,工作上也一直在较着劲儿。

  记者:有没有比看谁先考上动车司机。

  邓新文:我们两个的实力考上动车是没有问题的,比的话就是比谁的分数高。

  记者:那谁的分数高?

  邓新文:我的高一点,高了4、5分这样吧。

  记者:下一步你们要比什么呀?

  邓新文:下一步不就是要比,他先开上复兴号还是我先开上复兴号嘛!

  邓新武:最好是比他先考上,这样我会更加有自信一点。

  广西从2013年开通高铁以来,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动车的开行越来越密集。作为高铁司机的邓新文、邓新武兄弟俩工作也越来越忙,邓新文的儿子邓翼果读书的幼儿园经常搞亲子活动,邓新文总是因为缺席被老师批评,弟弟邓新武就出了个主意。

  邓新武:两个人谁先下班谁有空谁就去,老师也很开心的,家长来这么快。

  邓新文:我儿子自己发现过,本来是他叔叔,喊完爸爸之后他发现错了会害羞。其实10年的工作下来,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就是跟家里面的团聚少一点。

  早晨7点,邓新文、邓新武兄弟俩走出车站,结束了他们在春运返程的一个最普通的工作日。直到春运结束,兄弟俩当“高铁夜行侠”的日子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而对于他们来说,这份工作的意义就在于“哪怕风雨兼程,也要送旅客平安回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