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阿里入股中金 中国金融业加快融合开放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2月22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阿里巴巴集团透露,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约2.03亿股港股的收购,占总发行股份的4.84%。根据中金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它的第一、二大股东分别是中央汇金(55.68%)和腾讯(4.95%),此次入股后,阿里将很有可能成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中金公司作为一家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投资银行,在中国金融界一直有着特殊的光环。作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最初的大股东为中国建设银行和摩根士丹利,虽然成立20多年来,其股权结构发生多次变化,在被中央汇金控股后,经常被认为是证券市场的“国家队”之一,其动向广受关注。受最初“合资”血脉传承及“国家队”光环影响,中金公司一直以来以高端投资银行业务,包括海外业务优势见长,不少中国国有企业如中石化、中国电信、中国人寿、中国神华、工商银行等,都是由中金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保荐承销。中金公司这些独特光环,使得这次阿里的入股显得意义非凡,特别是彰显了中国金融业开放与融合的方向。

  首先,阿里入股中金公司,显示了当前中国金融与互联网巨头逐步融合的趋势,这也是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发展日渐成熟的标志。

  曾几何时,当互联网巨头初步涉足金融业,更多被认为是这个古老行业的颠覆者,互联网与金融之间展现的是竞争大于合作的关系。但经过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多轮洗牌,高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寡头格局初步形成,互联网金融更多以“科技金融”(Fintech)的方式与金融业开始深度融合。互联网凭借其降低信息成本而拥有普惠金融服务客户的天然优势,与传统金融业的高端定制化业务优势相结合,使两者由竞争关系逐步转向共赢关系。以这次阿里入股中金为例,中金具备的投行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都是阿里看中的,而阿里则具有互联网特有的流量优势,可为中金向零售客户扩展普惠式服务提供良好的基础。

  其次,阿里入股中金公司,也是中国金融界“国家队”进一步向非国有资本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金公司从成立之初的合资身份,到中央汇金入主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国有资本、境外资本一直是其股权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td.)等一些外资股东就曾占有较高比重。2017年,腾讯入股中金后,吹响了非国有资本股东入股这支国家队的号角,根据公开信息,腾讯一度持股超过5%以上。此次阿里的入股,腾讯与阿里两只非国有资本将持股接近10%。可见随着中国金融业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中国金融资本必将对外资、民资更加一视同仁,外资、民资等非国有资本在中国金融业中的占比有望继续提升。

  在中国新一轮开放中,中国金融业必须走融合与开放的道路,一方面与科技融合,不断提升金融业普惠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向民营与外资等非国有资本进一步开放,改变其长期以服务国有企业为主的格局,推动金融业在开放中加快改革,提升服务效率,从而更好地为不同所有制企业提供公平的营商环境和金融服务,最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