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守正”担当责任 以“创新”破解难题

新闻频道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2月19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新闻单位调研后,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站在历史全局和战略高度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48字职责使命,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极大激发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一讲话,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等一起,对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把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时代和全局的战略眼光审时度势,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党、国家、民族的历史里程碑。“辨方位而正则”。新的时代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阶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五大发展理念领航实践,丰硕的改革成果、宝贵的发展经验、强大的文化自信、蓬勃的社会活力,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刻画时代脉搏的新闻报道矿藏、讴歌梦想信念的舆论引导素材。同时,新闻舆论工作也面对着多元化社会思潮的巨大冲击、传播形态和传播格局深刻变革带来的严峻挑战。如何在多元多样中掌握舆论主导权、在复杂多变中引领舆论走向,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是我们必须承担的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坚定的党性原则、鲜明的人民立场、进取的创新精神,精辟概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谛,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关于职责使命,提出的48字方针确立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南针、座右铭;关于工作原则,指出党性原则是根本原则,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关于旗帜导向,指出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于改进创新,强调要遵循新闻规律,把“时度效”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以全方位创新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关于方法路径,指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关于国际传播,要求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听清中国声音,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

  这些重要讲话,不仅厘清了“职责使命”、强调了“党性原则”,还科学回答了如何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如何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改变、如何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如何破解“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等一系列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极强的解决办法,做出了符合时代要求的工作部署。

  思想获得了根基,行动就有了方向。这些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鲜明时代精神、强烈创新意识、正确改革指向,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几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坚定的党性原则“讲政治”,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释党中央的重大方针、决策部署;以饱满的热情“走转改”,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反映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成就报道之中,有扛鼎之作营造声势;杂音噪音面前,勇于亮剑发声正本清源。传统媒体热情拥抱互联网、高效利用互联网,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信心决心。

  新思想光照新实践,新实践印证新思想。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以“守正”担当责任,以“创新”破解难题,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当前最迫切的一项工作,就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媒体发展的大趋势。

  察形观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充分体现了对新闻舆论工作新形势、新规律、新任务的深刻洞察,也是对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性部署。

  主流媒体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凝魂聚力的主心骨,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这条生命线要始终贯穿全过程。同时,进入全媒体时代,社会环境、技术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主流媒体已经到了“不日新”则“必日退”的时候,必须更好适应新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加强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把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第一,立足整体形势把握主流媒体使命任务。舆论是左右人心的关键力量。当前,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国际与国内共同构成了一个大舆论场。形势越复杂,主流媒体越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听党指挥、为党工作、着眼大局、服务大局,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第二,立足内容建设做好经济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此为遵循,我们要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尊重经济客观规律,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推出更多权威、高端、深度、特色的优质新闻产品,在众声喧哗中凸显主流价值,有效引导预期,引导舆论方向,坚定有力地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第三,立足深度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主力军要向主阵地转移,这是面对媒体发展新形势新格局发出的号令。新兴传播技术越来越快的迭代升级速度,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发动机和加速器。主流媒体必须在理念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积极创新,驱动流程优化、平台再造,从管理体制、组织架构上促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格局;必须解决好以什么样的方式整合“人”、把“人”整合到哪里去的问题,从用人机制、激励手段上实现“相加”到“相融”的转变。

  第四,立足人才队伍积累事业发展后劲。人才优势是核心优势,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创新融合发展中的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深入调查研究中锤炼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更多思想端正、作风扎实、业务素质高强的优秀新闻工作者涌现出来。要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既充分发挥事业体制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于运用灵活用人机制激发新闻队伍活力,为人才提供成长空间、搭建展现平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要拿出决心和行动,以改革者的激情把媒体融合推向深入,以创新者的闯劲让新闻舆论工作与时俱进,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中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能不负新时代,开创党的新闻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