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独家专访叶培建院士:无惧挑战 嫦娥四号“正中靶心”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5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人类航天器曾经多次对月球进行了探索,却从未着陆过月球背面,对这里进行月面探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背面着陆的难度远远大于正面。面对层层挑战,嫦娥四号不仅顺利完成了这个世界首次,而且着陆的精度还超出了预期,可以说是“正中靶心”。

       对于嫦娥四号来说,这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的旅程,从选择着陆区开始就面临着考验。对于地形崎岖的月球背面而言,想要给嫦娥找一个合适的地方落脚,并不容易。

1

       嫦娥系列探测器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 总设计师顾问 叶培建院士:明显可以看出背面的起伏更大,坑更多。我们发现我们在月球的背面只能找到一个30公里乘50公里这么大小的一个地方比较平坦,而在正面我们可以找到100公里乘200公里。

1

       尽管科研人员为嫦娥四号选好了着陆区,但是整个着陆过程还要靠嫦娥四号自己完成。它需要在着陆之前仔细确认好自己下方的地形,避开所有高低起伏的位置。它也不能参考嫦娥三号“抛物线式”的落月方式,而是需要近距离的分辨好着陆区域,选定之后直接垂直降落,这也给控制系统带来了很大挑战。

       嫦娥系列探测器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 总设计师顾问 叶培建院士:它(月背)的高度起伏要比月球正面大得多,这高度一起伏以后,我们的高度测量装置影响就很大。我们测高计我们的速度计它面对的对象就很复杂。

       面对层层挑战,嫦娥四号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近12分钟的精准控制,嫦娥四号准确地降落在了预选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

       嫦娥系列探测器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 总设计师顾问 叶培建院士:在降落过程当中和降落以后,我们可以和中继星很好地联系,没问题。而我们的降落虽然那么难,但是我们几乎打在了靶心,降得很好。

1

       这次“正中靶心”是我国继嫦娥三号之后,再次验证了月面软着陆的技术,并且更进一步验证了精确的定点着陆技术。让我们对未来的月球探测,甚至更远星球的着陆探测,增添了一份信心和保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