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黑龙江 “贫困村”里的公共浴池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3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去年刚刚脱贫摘帽,刚脱贫的村里新建了公共浴池,这可是解决了村民们冬天的老大难问题。建个澡堂子有什么新鲜的?怎么就解决村民们的难题了?我们新春走基层的记者带您去富裕县里的富胜村一探究竟。

这里就是富裕县的富胜村。富裕县原本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富胜村是县里贫困村。这位老人叫王国滨,之前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两年他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

富胜村村民 王国滨:这就是我家。

记者:这是新房吗这不就是。

以前住的泥土房变成了明亮的新瓦房,过年的年货堆满了屋。老王说这几年不管是家里还是村里,生活条件都好了,但是冬天洗澡一直是难事。他今年75岁了,唯一一次去县城洗澡还是借着办事顺路才去的,结果还被老伴数落一顿。

富胜村村民 王国滨:花四十块钱回来老伴好一顿埋怨,洗个澡花四十?

以前冬天想进浴池洗澡要到12公里以外的镇上或者更远的县城才行,村里去年底才通了公交车,在这之前都得打车去。

村民:要不来回算上打车得50块钱上富海镇里洗澡。

村民:农村老太太能舍得那钱打车走吗?

村民:就有那个洗澡钱,还不如买袋咸盐,还能吃多长时间呢。

村民:以前就是在家搁洗衣盆洗。

家里为什么不能洗澡呢?我们跟着到村民家去看了一下。

富胜村 村民 李玉华:这个农村保温不好,没有渗水井,这下水也出不去,根本都洗不了冬天。

记者:而且我看这屋里温度也不太高。

富胜村 村民 李玉华:对,屋里温度也不高,即使四个浴霸都打开,温度还是低,还是洗不了澡。

这里冬天室外平均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往外排污水的下水管基本上没法用。一般的农村家庭都没有污水池,平时洗完衣服的污水都是拿桶接出去泼掉。洗澡的事更是能凑合就凑合了。

去年全村脱贫之后,建了个公共浴池。这在村里可是头一回。

公共浴室就在村子的东头,走路十几分钟就能到,大家都愿意来这儿洗个热水澡。这个浴池有100平方米,每个浴室里都有更衣室,分别装有八个花洒。

富胜村 公共浴池 管理员 于秀荣:一打开这水你看,还热乎,往哪边拧啊?就自然地拧就行。这不左右这顶上都写着呢吗?男女都一天五六十有时候,有时候二十多,三十多。这个点忙我可身是汗,两头忙活。

公共浴池的管理员是65岁的于秀荣,她原来是村里的低保户,老伴患了癌症,村里为了方便她照顾家里,给了她这个公益岗位,每年有3000元补贴。这笔钱占了她全家全年收入的近四分之一。知道要来这里上班,她把最好的衣服都拿出来了。

富胜村 公共浴池 管理员 于秀荣:我这裤子十多年了没舍得穿。

记者:那您为啥之前不穿啊?

富胜村 公共浴池 管理员 于秀荣:放羊穿不了,净泥啥的你根本都穿不了。这回好衣服都拿出来穿。可高兴了。穿新衣服,一天就像在市里上班,可好了。

普通人家没有条件解决的下水问题,在公共浴室,可以靠村里的力量来解决,集中处理。

富胜村 村委会主任 刘成:这就是咱的蓄水池用于污水处理,下到地下五米多深,一个池里头能存12吨水。

记者:多长时间清理一次啊这个污水?

富胜村 村委会主任 刘成:一个季度,三个月左右就能清理一次。

记者:那是放到哪处理呢?

富胜村 村委会主任 刘成:咱们县里有专门的车来拉。

记者:那像这样咱们平时百姓家的下水管跟咱这个是不一样吧?

富胜村 村委会主任 刘成:他那个不一样,他那个比较浅,到冬天一冻就不好使了,冻了下不了水。

浴池在正月十五前免费开放,而且为了能让村民在过年都能洗上热水澡,浴池由原定周六日开放改为每天开放。洗澡的人多,为了保证室温和水温,村干部又赶紧添置燃料。

富胜村 村委会主任 刘成:现在我们每个村用的都是这种环保锅炉,现在这种木质颗粒在市场上非常紧俏,它比烧煤成本高,但是它非常环保,我们县里给补贴,每个大村给补四万,小村给补了三万。

热气腾腾的澡堂子,让村里这个新年显得更有热乎气了。不光有浴室,村里还打了新的自来水井,垃圾也不再是随处可见了。不仅在富胜村,还有40多个村都修建了公共浴池。理发店和给残疾人的方便设施也在添置中。老百姓的生活就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小进步中越来越幸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