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铁路蛙人:我在水下守护你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2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铁路大桥,跨越江河、湖泊、山谷,是铁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于江河之上的铁路大桥,桥墩常年浸于深水中,它们的“健康”谁来管?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定期潜到水底,去为铁路大桥的桥墩“体检”。我们新春走基层的记者,今年春节期间蹲点京杭运河大桥,近距离接触了这些“铁路蛙人”。

这一天,潜水队要检测京沪高铁韩庄京杭运河大桥的桥墩。春运期间,平均每天要有300多趟列车从这座大桥上驶过。

潜水队的全名是铁道战备舟桥处潜水段,2016年成立。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就是这位50出头的副段长,刘钦岭。工作船渐渐靠近桥墩,队员们忙着布管、接线、检查气压、调试设备,有着30多年潜水经验的刘钦岭,在做亲自下水的准备,因为这一趟他又要带一个徒弟下水。

冬季潜水如果做不好保暖,身体很快会失温,严重时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而衣服穿多了会影响作业,他们通常是一层保暖衣、一层薄棉袄再加上潜水衣。潜水衣是连体隔水的,只有手露在外面。徒弟张骞这还是第一次在冬季下水。

一对压铅就36公斤,一双铅鞋有17公斤,再加上头盔、干衣、气瓶,全套装备加起来足足上百斤。

我们通过水下作业摄像头看到,除了一根垂到河底的引导绳,视线范围内几乎看不清别的东西,潜水员要检查桥墩有没有裂痕、孔洞、破损等情况,有时还要摘下手套,一寸一寸地摸。

水上的人员一直通过摄像头密切监测着水下。十几分钟后老刘通知水面,需要再加一部手持摄影机辅助检查。

此时的气温接近零度,刘钦岭师徒二人在冰冷的水下探摸,当最终确认桥墩正常时,一辆高铁正好从这里通过。老刘在水下听到了声音。

半个小时后师徒二人返回了水面,这是冬季下水作业的最长时限。

为了不影响手的灵活性,“蛙人”水下作业时戴的手套是不隔水的。

老刘说,寒冷并不是最可怕的。最怕作业时遇到不稳定水流。

铁道战备舟桥处潜水段副段长 刘钦岭:我是在1997年,在长江给水管更换过程中,就出现过一次(危险)在水深20米,我下去了,结果下到底以后,达到位置以后被水流缠绕了。一个手抱着管桩,一个手处理供气管和信号绳 实在体力吃不消了,后来我才向上面汇报,我说我可能上不去了。说实在当时在水下想到上不去的时候,我说这个事情我再也不干了,太危险了。但是后来自己随着时间推移,还是不愿丢这一行。

自2016年开展桥梁水下检测以来,这支队伍先后对20多座铁路桥梁实施水下检测,发现不同程度的病害几十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