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 农家炕头平伙香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0日 2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我们继续播出春节特别节目《总书记来过我们家》。甘肃临夏有个叫布楞沟的村子,有人形容那里是干旱少雨,大山开会的地方。千百年来,这里的百姓一直都过着贫穷困苦的生活。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当时这里的贫困发生率高达96%。在村民马麦志的家里,总书记嘱咐了三句话。如今6年过去了,这三句话在大山里落地生根了吗?布楞沟又在如何解贫脱困?

  马麦志的家在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他说:“你看我们现在新农村修得多好啊,以前可不是这样。布楞沟,在东乡话里就是‘悬崖边’的意思。以前我们这雨水少,十年九旱,没有水,没有路,特别特别穷。2013年总书记来我们村的时候,庄子里还基本上都是贫困户,上面来统计的时候,我们村的贫困面是百分之九十六点几,真正穷得很啊。总书记来过以后的这几年,我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经变化大得很啊。”

  在村史馆,马麦志告诉记者:“这是我以前的老家,2013年习总书记来的时候,我就是住在这里。我们2014年把那边山推平了,新农村盖好了,我们就搬到那边新农村了,现在这个老房子就成了村史馆。”

  之前,村里有六大难: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增收难,最难的还是吃水问题。马麦志说,这里雨水少,下雨下雪的时候,就把水收集起来,存到水窖里,要是水窖里也没水了,就只能到洮河边上去挑水,用驴驮,来回将近30公里的路,要是用车拉一方水,费用要120元。

  马麦志说:“总书记说,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到2013年夏天的时候,政府就帮我们修了管道,自来水通到了家里面,那个水真的好啊。”

1

1

  2013年,东乡县自来水入户率为65%,到2018年底,上升到93.7%。

  马麦志带着大儿子骑摩托车出门,要去买只羊,请大家吃个平伙。

  马麦志说,现在这条路也是总书记来了以后,中石化帮他们修建的。以前,这里条件太差,村里很多人都搬出去住了。现在水有了,路通了,新房子住上了,总书记的嘱托也实现了。很多搬出去的乡亲先后搬回来了。今天要去的养殖场是村里的马大五德开的,他十五六岁就出去打工了,总书记来过以后,他也搬回来,开了这个养殖场。

  马大五德是村里的大老板,现在回到布楞沟,不仅自己干,还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入股,一起发财。入股的总共有26户,前段时间马大五德给他们每户分了一只羊,圈里的羊卖掉后,还要给每户再分1000元。

  吃平伙是东乡族老百姓的一个传统,就是大家买一只羊,平摊价格以后搭伙吃羊肉。过去,只有家里娶媳妇、盖房子这样的大事,才能吃个平伙。现在生活好了,家里请客的时候也吃平伙,今天,马麦志要请客,不用大家出份子钱了。他说大儿子在外面打工,自己在干清洁工,媳妇在车间里面炸油馃馃,收入应该有3万多元。

  油馃馃是东乡族的特色小吃,家家户户都会做,吃平伙都会吃到,今年有个大学生在村里建了扶贫车间,做的就是油馃馃。过去,这里的妇女就是在家做饭带孩子,现在她们都到扶贫车间里打工去了,在家门口一天还能挣100多元。

1

  一起到马麦志家吃平伙的村民们说,以前是三四个月吃一个平伙,现在是不到一个月吃一个平伙,开心着呢。

1

  马麦志说,这几年真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六大难都解决了,政府把水路房都弄好了,总书记的嘱托都实现了,老百姓的观念也在改变:“总书记说要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现在政府帮我们脱贫了,致富还是要靠自己啊。现在我们村有养羊的,养牛的,开农家乐的,大家都有赚钱的门路了。”

  他说:“我们的祖先来到布楞沟,不知道已经几辈子了,我们这里世世代代都是一个样子:穷!现在我们的日子好过了,真的要感谢总书记的牵挂,感谢党的好政策。”

  2013年到2016年,东乡县硬化村道580公里,通畅率从16.4%上升到100%;2013年到2018年底,东乡县共建设新农村131个;搬迁困难群众7016户,危房改造20275户。2013年,东乡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413元,2018年底,东乡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369.4元。

1

1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