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关注】帮你读懂《流浪地球》没有交代清楚的烧脑科学知识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0日 1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关键词】中国新年

  据CCTV-13新闻频道报道:岁岁“年”相似,年年“过”不同。传统的中国新年,伴随着新时代,年味儿也正在悄然改变。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这个年有哪些新潮流,有什么新热词,还有哪些新变化,我们也来一起回味和盘点。

  每年过年都是抢红包、拼手速,而今年再添祝福的新玩法,短视频拜年分享是今年春节的新宠。除此之外,年年有余,天降锦鲤。恭喜发财、大吉大利,打出这几个汉字就搭配可爱呆萌的卡通小猪形象,许多人都被春节系列表情包“刷屏”。 有相关机构统计了近一个月时间里,和过年主题相关、出现频次最高的词语排行,“发红包”、“网购年货”排进了前五名,这与十年前排名靠前的“放鞭炮”等关键词,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

  今年,“反向过年”成了一家人团圆新潮流。父母从老家到孩子们所在大城市“反向团圆”。此外,父母与子女相约到目的地“团圆旅行”更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

  【关键词】在岗位上

  据CCTV-13新闻频道报道:在许多人忙着乘坐飞机返程的时候,有一群特殊的“医生”,他们为守护旅客的平安,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为飞机安全“把脉问诊”的飞机维修机务人员,人称“飞机医生”。马文君是航空公司一名一线的飞机维护工程师, 春运开始以来,上海两大机场运行繁忙。这天晚上,马文君要对6架飞机进行检查。发动机、起落架、刹车每一个环节他都要逐一进行检查。

  从飞机的外观到内舱,从客舱到驾驶舱,从表面的小螺丝到内里的密集管道,机务人员需里里外外、一丝不苟地检查个遍。今年春运期间,东航航班量较非春运期间增长近7600班次,机务人员一天要保障5到6架次航班,平均一架飞机的维护时间近2小时,这就意味着他们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维修工程师马文君说,这是我们工作的责任所在,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价值,也是自己比较有成就感的一点,一个人的付出可以保障一架飞机几百个人的安全,我觉得这样是非常值得的,我也为我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

  每个春节,都有一群这样默默奉献的人,用敬业保障旅途的安全,用坚守成就他人的团聚,感谢他们的在岗位上。

  【关键词】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据CCTV-13新闻频道报道:在大家享受假期欢乐的时候,西藏军区某边防连的官兵又踏上了巡逻路,凌晨5点,官兵们就已经全副武装集合完毕,准备开始今天的巡逻。官兵们要去的巡逻路叫做阿相比拉,藏语意思是魔鬼都不想去的地方,在地图上直线距离只有短短的27公里,纵横沟壑的山谷,却将实际距离拉到了近100公里,而且全程几乎都没有路,有的都是一代代官兵们常年累月走出来的羊肠小道,这也是我国西南边防上最难最险的巡逻道之一。

  官兵们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是这条巡逻路最好走的时间,夏天雨季来临的时候,在巡逻中经常会遇到滑坡,需要边走边开辟新的道路。可即便如此,随处可见的悬崖峭壁,和用木头搭成的简易扶梯,每一步大家都走的小心翼翼,丝毫不敢有丁点的疏忽大意。巡逻路上最险要的地段叫“刀背山”。“刀背山”的山脊几乎90度往上延伸,四周全是悬崖峭壁,也是这条巡逻路上最危险的地方,官兵们必须借助绳索互相通力合作,才能往上攀爬通过。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巡逻队官兵终于到了这次巡逻的终点。

  观察检记结束后,官兵们拿出国旗,庄严宣示主权。

  【关键词】天文知识

  CCTV-13《新闻直播间》报道:《流浪地球》,如此大胆新奇的设想,却又具备说服力。电影的故事背景:太阳急速老化,太阳系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于是人类为自己选了一个新的家园。那么太阳系在什么情况下会不适宜地球的继续存在呢?“宜居带”是否存在?为什么要去木星?木星的“引力弹弓”是怎么回事?下面就一起来听听天文专家怎么说。

  知识点一、在电影《流浪地球》中,人类面对地球将要被太阳演变成的红巨星所吞噬的威胁,从而利用行星推进器让地球逃离太阳系。这是电影中,地球之所以去流浪的原因。那么太阳系在什么情况下会不适宜地球的继续存在呢?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太阳,它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普通的恒星,它的寿命就是100亿年左右,现在是已经46亿年了。在未来,大概再过30-50亿年以后,太阳会演化到它的红巨星阶段,它的体积会比现在要大得多得多。它会膨胀得很大,会把水星、金星全都包进去,甚至可能会到我们地球轨道的这个位置。这样的话,作为地球来讲,那会有可能会被太阳吞进去了。

  知识点二、电影《流浪地球》中,人类要在宇宙中寻找到新的家园,一个适宜地球继续存在下去的恒星周围。在茫茫宇宙中这个地方究竟在哪里?这也是现实中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的课题。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每一个恒星,它都有一个所谓“宜居带”这样一个范围。也就是说离这个恒星不远不近的一个位置。这个位置温度既不太低,也不太高,可以有液态水的存在。最好的是我们要找一个那个恒星跟我们太阳很接近的情况,但是比太阳更年轻。我们总能找出一个“宜居带”的范围。

  知识点三、影片中,人类为地球选择的所谓流浪的目的地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比邻星。要想使地球零消耗地抵达这颗恒星的附近,人类使用的方法就是要借助木星的“引力弹弓”。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引力弹弓”或者叫“引力助推”等,这个其实也是我们目前实际上在航天领域用到的一个技术,就是对我们的航天器进行加速的一个技术。(航天器)受到了行星的影响,会使它(航天器)的速度的方向发生变化,利用行星的引力,然后给航天器相当于提供了额外的能量,让它加速。利用木星的引力,然后给地球来加速,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科幻的想象。

  知识点四、电影中,当地球靠近木星的时候,遭遇了巨大的灾难,地震、火山喷发、岩浆吞没地下城,实际上,这种现象在天文学中可以解释为:洛希极限。正因为洛希极限的存在,所以地球本身不能距离木星太近。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木星本身引力非常非常大,它对地球其实会产生强大的潮汐力。其它任何天体,离木星很近的话,其实都会受到木星潮汐力的影响。产生很多很多各种效应。十万公里或者更近一点,七万公里左右的时候,一旦地球走到这个范围里面,木星的潮汐力就会整个把地球给拉碎了。(责任编辑/滕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