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用爱守护 愿留守的童年终团圆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9日 16: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从2016年开始对全国留守儿童进行摸底调查,继而开始推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全国已经有62.5万名(村)居儿童主任,在兜底保障近700万留守儿童的生活。春节前,新春走基层的记者来到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这里是我国最早设立儿童主任的试点地区,郭晓杰就是一位守护100多名留守儿童的(村)居儿童主任。

春节前,郭晓杰陪着璐璐在村口等着父母回家,爸爸妈妈全年在无锡打工,璐璐和弟弟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他们已经有一年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了。 

一年没有见面的一家人终于团聚,孩子很开心,父母却心情复杂。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裴社镇小王村 韩秦璐妈妈:在外面特别想孩子,想的自己一个人哭,在外面挣钱也不容易,每天视频看见孩子,也摸不着,也抱不到。

看到一家人团聚,郭晓杰替孩子高兴的同时又感到心酸。三年前,已经在县城幼儿园工作了20多年的她,放下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和按部就班的生活,自愿申请到山区支教,并兼任了村里的儿童主任。

三年间,这样的场景她已经见过多次。村里留守儿童的父母都像候鸟一样,每到年根才从各地打工回来,一过春节就又匆匆离去,有的孩子刚两三个月大就要跟父母长期分离。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裴社镇儿童主任 郭晓杰:(平时)家长们80%都是爷爷奶奶,我觉得爷爷奶奶的关爱代替不了爸爸妈妈,我经常发现就是,孩子可能离开了爸爸妈妈,他缺乏这个安全感,越来越深入地走进他们的困难儿童家里的时候,发现孩子们其实最缺的是爱,而怎么样能让他们这些孩子感受到爱呢,这是一个大的课题。

刚接手的时候,留守儿童的家底都还没有摸清楚,郭晓杰联系村干部,挨家挨户的走访,把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人信息等全部记录在册,帮助困难家庭孩子申请政策救助,逐一落实监护责任。她还在村里开设爷爷奶奶课堂,向老人们传授科学的育儿理念;搭建留守儿童父母的网上沟通平台,及时把孩子的信息反馈给家长。

她叫筱默,有一次放学家长接孩子的时候,筱默张口就叫另一个孩子的妈妈叫妈妈,被别的孩子阻止后,筱默哭了。

郭晓洁把筱默的情况及时告诉了她的父母,筱默的妈妈为此专门辞职回来陪伴了孩子几个月,在儿童之家的活动中,郭晓杰也尽量给这个敏感的孩子更多的关爱,让她多参与各项活动。筱默逐渐变得活泼开朗。

杨筱默爷爷:可以说孩子父母不在的时候,郭老师就像孩子的妈妈一样,平时孩子在儿童之家的表现、她开不开心、孩子的各种情况她都跟我们及时沟通。

很多像筱默这样的留守儿童都习惯把郭晓杰叫妈妈,郭晓杰说,作为一个母亲,她知道自己代替不了这些孩子父母的爱,对于这些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每次家访,她都会主动给孩子一个拥抱,或者拉紧他们的小手,希望这些点滴的关爱能温暖孩子们敏感的心灵。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裴社镇儿童主任 郭晓杰:因为我通过这个三年多,我已经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内心世界,他们在叫我妈妈的时候,(哭)真的我就觉得如果是换成别人的话,可能这些孩子就不能得到及时的帮助,或者他们的心里呢,就可能有一些落差,后来我的决定是留下来了。

原本只支教一年的郭晓杰,为这些孩子们已经坚守了三年多,今年初,她又将支教的期限延期了两年。在她看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李英华也是一名留守儿童,有一次因为太想念爸爸妈妈,竟然把相框里爸爸妈妈的照片都撕碎了。

春节前,郭晓杰专门给李英华买了过年的新衣服,她通过亲戚了解到,正好当地有一家企业在招工,征求李英华爸爸的意见后,郭晓杰决定带他去看看。

虽然当地的工资比打工的地方要低一些,但是考虑到可以照顾孩子,还可以一些活带回家加班增加收入,李英华的爸爸决定为了孩子留下来。

郭晓杰总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影响父母们能够多陪伴孩子,在春节前一次主题为“团圆”的公开课上,她特意邀请春节返乡的年轻父母们前来参加。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开始选择返乡创业就业、或者外出务工把孩子带在身边,三年来,她所负责几个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减少了70多人。

郭晓杰不知道自己哪一天会离开这里。她的梦想,就是让村里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能得到爱和温暖。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裴社镇儿童主任 郭晓杰: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的梦就是希望父母能多陪伴自己的孩子,我能尽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孩子身边,从小在他们的心里种下爱的种子,长大后他们才有力量去爱家人、爱社会,爱祖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