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扶贫攻坚基层行】贫困患儿小荧梅的“春天”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8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新春走基层·扶贫攻坚基层行”系列报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通过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等措施,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甚至致富,但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却越来越高。

  春节前夕,央视记者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跟着6岁的小荧梅,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患儿,记录了她治病求医的全过程。

  在暖暖的阳光下,自己家的窑洞门前,小荧梅和姐姐一起,正围着爸爸玩儿着当地称做“顶门儿”的游戏。这几天,小荧梅身体情况还不错,这对于从小到大,三天两头就发烧感冒的她来说,已经非常难得了。

小荧梅妈妈闫娟娟

小荧梅妈妈闫娟娟

  小荧梅妈妈闫娟娟:自从孩子生下来以后,就是淋巴结(肿大)感冒咳嗽就是经常的事儿。

  两年前,小荧梅4岁时,在西安儿童医院确诊,孩子经常生病的原因是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小荧梅的心脏上房间隔缺损,缺损在5毫米。当时,医生给出的建议,可以先进行观察,如果缺损的部位不能自己长好,就要进行手术。

  平时,小荧梅和姐姐跟着母亲在榆林租房子上学,父亲在家里养了20多只羊,日子过得很紧巴。他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帮助翻修了房子,家里看着亮堂堂的。可是,小荧梅的先心病手术,始终是压在一家人心头上的一块大石头,借钱也要给娃儿做手术。

  小荧梅妈妈闫娟娟:就借嘛,借了之后再看医保能报多少,花多少算多少,都不愿意得这种病,没办法,娃娃救命要紧。

  就在小荧梅母亲为孩子的手术发愁时,一项帮助贫困家庭患儿的“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正在榆林市进行摸底。摸底筛查工作复杂繁琐,全市3720名患儿,榆林儿童医院必须逐一核查,生怕漏掉一个。

榆林市儿童医院健康扶贫办主任杨治国

榆林市儿童医院健康扶贫办主任杨治国

  榆林市儿童医院健康扶贫办主任杨治国:我们将近打了可能一周(电话),就一直不停打,一个一个核实信息,比如有些孩子电话号码换了,我们只能给乡政府打,乡政府再告诉我们卫生院电话。我们再通过卫生院再来查找,系统里面有些东西还是多多少少有水分,后来我们发现这个疾病有时候不太准确,乡镇卫生院第一次定扶贫的时候,他不会是特别专业的儿科大夫去定疾病。

  患病信息准确是救治的首要条件,榆林市儿童医院又组织医生到患儿家中进行一一核查。

  榆林市儿童医院院长高文军:入户调查主要是一个要对患儿的这个病情做到准确,到底是贫困到什么程度,收入有多少,因什么致贫的。

  最终,包括小荧梅在内的164名患病儿童的情况被摸查清楚,有小儿唇裂、小儿白血病、小儿先心病、小儿尿道下裂等重大疾病,这些疾病,当地的手术设施可以达到救治要求,但在医疗技术上却无法实现在当地治疗,需要更专业的医生。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来牵头完成“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针对一次手术就能治好的贫困患儿,他们创新了救治办法。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不同地区的一些贫困孩子,应当说我们国家有相应的扶贫政策,但是到底具体谁来落地,去执行,这个问题很关键,我们的目标叫做医生移动病人不动。

  11名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集中为首批救治的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进行诊断,并给出救治方案。心脏超声马宁主任给小荧梅检查时发现,孩子的心脏缺损,不仅仅是只有5毫米这一处,而是两处缺损,长度接近11毫米;也就是说,原来的诊断和救治方案,让小荧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年龄。

  北京儿童医院心脏超声科主任马宁:这个6.6(毫米),那个3.7(毫米),一大一小两个,但离得很近,离得很近。

  北京儿童医院心脏外二科主任李志强:我想放个伞(房间隔缺损封堵器),把小的挤了,把小的给它挤了。我就想给他做个很小的一个切口,两三厘米的切口,然后把这个缺损给它堵上,但是要堵这个缺损,我得知道这个周围得这些关系。

  面对真实的病情,小荧梅的母亲也更加焦虑万分。

  小荧梅妈妈闫娟娟:我想着能尽快做(手术)就尽快做(手术),现在影响到孩子念书啦,有一大一小(两个缺口)。

  无论医疗设备和技术,榆林儿童医院都还不具备救治小荧梅的能力,她只能去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手术。就在小荧梅前往北京的时候,小家豪、小雨青、雨诺等5名同样是贫困家庭的患儿,已由北京儿童医院来专家们在当地为他们成功完成了手术。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那我们就是分批分次的到当地,我们有效的高效医疗资源下沉把它(贫困患儿疾病)解决掉,减少家庭和政府的负担。

  各级医疗力量形成合力,救治一个患儿也许就能脱贫一个家庭。1月21日,小荧梅住进了北京儿童医院心脏外科病房,爱心人士送的芭比娃娃,她是第一次见到,爱不释手,直到要手术了,才依依不舍地放下。

  北京儿童医院心脏外二科主任李志强:假如说我们觉得这个介入做不了了,就马上转成外科,我们在手术室里一趟就把它(手术)进行掉。

  手术室外,小荧梅的母亲,一个人静静地等待着。小荧梅的心脏缺口虽大,但是手术很顺利,不到一小时,通过微创手术,缺损被顺利堵上。小荧梅住院费用31838.43,去除当地3000元起付线后,还能报销65%,也就是说,自己要负担13093块钱。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表示将为小荧梅和其他贫困家庭孩子提供一定的帮助。

  榆林市儿童医院院长高文军:我们有这份责任,也应该有这份担当,哪怕我们做的不完美,哪怕我们做得有缺陷,至少我们还做了,我们还努力在做。

  地方医院精准摸底,国家级优质医疗技术支持、集中救治,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共同减轻贫困地区病患负担,实现扶贫政策、资金的效益最大化,这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更应该加大我们优质医疗资源,向一些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使我们的医疗救治的能力,真正能够达到均等化均衡化。

  1月25日,小荧梅术后第四天就已经顺利地回到了榆林,她看着妈妈忙里忙外地布置着,这个春节,对小荧梅和其他已经接受救治的孩子们,都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