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过大年 迎新春】四川康定:“抢头水”贺新年 祈愿吉祥如意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7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在同一天,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的群众,在新年里来到城区一处古老的泉眼“抢头水”,以期盼来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抢头水”是康定当地群众祈求新年吉祥如意的传统风俗,谁能最先取回象征吉祥的新年头一桶水,寓意着这一年会万事如意。因为取水时人们争先恐后,故为“抢”。在新年到来的第一时间,人们提着茶壶、水桶等器皿来到“水井子”,热闹争抢头水,贺新年,在袅袅熏香和声声爆竹中,祈愿着新的一年人寿年丰、阖家安康。

群众 邓祖华:我们老一代遗留下来的风俗习惯,为了吉利,全家幸福、平安。

抢到的水,大伙儿会提回家中,初一早上会用这水打酥油茶。“水井子”是康定一处天然泉眼,位于跑马山麓,水来自于跑马山后的五色海,从跑马山脚下浸流而出,这里的泉水自古以来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在没有自来水之前,“水井子”一直是康定居民取水、淘米、洗菜、洗衣的地方。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当地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更是传统节日祈福之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