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贫困户杨自田的新年新打算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5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地处乌蒙山区,紧邻云南,是国家级贫困县。春节前夕,央视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位于屏山县夏溪乡的烂坝村,走访了那里的贫困户,并听他们谋划新年新打算。

  △图/乌蒙山区

  乌蒙山区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屏山县夏溪乡烂坝村就位于这里,这里山高坡陡、峡谷纵横。走过这个小集市,沿着通村公路继续往上,到全村最高的地方,就是贫困户杨自田的家。

  屋里的墙是用几大块竹篾拼凑而成,家里没有什么家具,一家六口挤在两张床上。屋里没看到大人,只有四个孩子。9岁的小杨红是最大的一个。

  △图/小杨红张罗着弟弟妹妹们吃饭

  生火、做饭、带孩子都是小杨红在忙活。给妹妹穿好衣服,她又开始张罗着弟弟妹妹们吃饭,这就是他们的早饭,豆腐加米饭。

  中午,杨自田赶集回来,两条鱼就是他的年货。

  烂坝村村民 杨自田:平时少有买,一般都平时没有买。这不是过年了。过年了,孩子们他们爱吃就给他们买点,但一般我们都没买过。

  我们帮着杨自田炒了菜,虽然不多,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一家六口人,担子几乎都压在杨自田身上,靠着打工和地里的庄稼,全家一年收入只有一万多元。去年6月,村里和驻村书记给他爱人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同时帮他发展李子、桃子、枇杷共11亩,想方设法为他增加收入来源。

  烂坝村村民 杨自田:特别是张书记,真的。为了我们这个家里,为了我们这个鱼溪(夏溪)片(乡)。真的,张书记帮了我很大的忙,你说我用什么去报答你。我不可能永远摔在地上趴着(一直这样贫困)。

  吃完中饭,杨自田惦记着给李子树做年前最后一次压条护理。我们跟他去了他家的6亩李子林,他刨开树下的一层土给我们看。

  记者:这个白的是什么?

  烂坝村 村民杨自田:肥料啊。

  记者:什么肥?

  烂坝村 村民杨自田:磷酸,高磷酸钾。我们是贫困户,这是送给我们的(肥料)。

  杨自田跟我们核计,种了这些果林,再加上打零工,预计新的一年,能增加收入3万多元。

  烂坝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伟:我刚来的时候,他自己思想情绪不高,不是特别相信我们扶贫干部,自身信心不足。我们经过多次到他家里面去跟他聊天、扯家常,慢慢地他就开始相信我们了。后边的他家里一些急难的事情他也首先要想到我。他就慢慢对我们扶贫干部更加信任了。我们就是用自己的行动多次反复地(对他进行帮助)。我相信哪怕是一块石头经过我们的努力也让它焐热乎了。

  △图/柱子确定的范围是老杨的新家

  老杨家最让人揪心的是房子。在距离他们家两三公里之外,政府为这些贫困户修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十多根柱子确定的范围就是老杨的新家。他分到了一套150平米的房子,今年6月就能入住了。

  村支书袁宏把杨自田一家请到了家里过年。孩子们换上了过年的新装,我们也一起见证了他在脱贫路上的这顿难忘的年夜饭。

  杨自田:2019年我有信心绝对脱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