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消防"老兵"8年来首次与妻女团聚过年

社会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9年02月03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彭维伟与妻女团聚,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人民网漳州2月2日电 “老婆,对不起,今年我还是没能回去过年,等过了正月我一定回去!”1月26日,彭维伟再次拨通妻子的电话,向妻子解释。这已是彭维伟第N次因“爽约”向妻子赔礼道歉了。而妻子张利维深知丈夫的艰辛,每次“发火”总是点到为止,最后也是以一句“注意身体”收场。

  春节,在节日的万家灯火中,有这样一群人,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为人民群众“守夜”。

  “越是大型节假日,越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特别是春节期间,有些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时,不注意安全防范,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所以他们不能有丝毫放松。”福建漳州消防龙文大队蓝田中队班长彭维伟,就是“守夜”中的一员。彭维伟说,临近春节,大队全体指战员将全部投入紧张的备勤状态,除夕夜,每个消防员都会穿着战斗服吃年夜饭、看春晚,警铃一响,就能马上蹬车出发。

  彭维伟带妻女在营区参观消防车

  彭维伟加入消防队伍至今已经有16个年头了,老家在湖南。但16年来,他从来没有和家人一起过过春节。

  “我们作为消防员,守护人民群众,是这身火焰蓝赋予的神圣职责,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我们的付出,能让更多家庭平平安安过一个春节,我们的辛苦也是值得的,相信家人会理解我的。”作为队里的“老兵”, 彭维伟并不是没有假期,而是因为临近春节保卫任务重,加上谦让身边同事先休假,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回家的机会。

  工作中的彭维伟

  “他不能回家过年,我可以过来,团聚的地方就是团圆。”1月28日,张利维瞒着彭维伟,带着未满一周岁的小女儿从湖南“空降”,给丈夫一个大大的惊喜。这是张利维能想到的不为难丈夫又能与他团圆的唯一方式。“还是以他的工作为重,结婚八年了,没一起过过春节。”

  “感谢她也心疼她。我会做好大家的‘守夜人’。”彭维伟说。(余杉芳 王文丽 王国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