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运故事:温暖坚守广东高速路二十载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2月01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运故事:温暖坚守广东高速路二十载

  “除夕的生日会”主角韩锋 沈高 摄

  广(州)清(远)高速公路是广东的北大门,有着加强华南沿海地区与湖南、广西等地联系的功能。记者近日走访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清分公司,听他们讲述20年来春运期间坚守在高速公路的别样感受。

  “高速夫妻”的第27个春运

  “今年是我们一起坚守的第27个春运,也是我在这里上班的最后一个春运,一起加油。”正在排查、修理员工宿舍水电设施设备小故障的广(州)清(远)高速公路银盏中心站电工周华锋的手机响起,妻子的短信映入他的眼帘。

  周华锋的妻子名为江月葵,是广清高速公路新华中心站的厨工,1992年在广清高速公路开通后不久,他们双双进入广清分公司当高速公路收费员,因路结缘。虽然他们家就在离工作地不远处,但是春运以来,两人回家和儿子团聚的时间却只有寥寥几次。

  “以往春运期间,车流比平时大,各类突发事件也多,现场工作比平时累。我希望不同班次的员工回到站里,都能吃上我亲手准备的热气腾腾的饭菜。”江月葵说。

  “电话里的小团圆”主角徐昕 沈高 摄

  考虑到江月葵今年3月就要退休,新华中心站负责人想让她休假回家乡过个春节。但江月葵却说:“春节期间丈夫需要值班,而且平时下班也还有机会与家人短聚,还是把这个休假的名额给那些家里远、很多年没回去的同事吧,他们会比我更想念家人。”

  电话里的“小团聚”

  “妈,是我,过年上班,您弄点好吃的过个肥年。等过完年,我带媳妇儿子回去看您。”来自吉林的广清高速路政班长徐昕日前趁着在高速服务区吃午饭的时间,匆匆地给母亲打了个电话。

  春运期间,徐昕和班员们每天都会到路面巡查4次,监测车流情况,发现和排除路面的安全小隐患,处理突发事件。例如,有时候服务区车流过大,为避免出现车流倒灌至主线的情况,徐昕就得与班员一起指挥车流进出、车辆停放,为需要问路、更换轮胎的司乘提供帮助。根据往年的统计,一个春运下来,他们的巡查里程达到10000多公里。

  徐昕说,当说起入职18年来都没有回家过春节,徐昕说:“现在通讯方便了,与家人通个简短的电话,也是我们和家人团圆的另一种方式吧。”

  除夕的生日会

  来自湖南省的45岁韩锋是广清高速公路清远西站收费班长,今年是他第21年在春节期间留在岗位上。

  处理卡机的小故障、检查绿色通道车辆、及时清理站点卫生、指挥广场车流有序通行……韩锋正熟练地处理繁杂的工作。这些看似琐碎的小工作,却能为车辆快速通过站点提供保障。

  韩锋的女儿是2002年除夕出生的,因为当年妻子的预产期在春节后,他想再上几天班就请假回家陪老婆待产。没想到当年除夕晚上刚下班,妻子告诉他,女儿来不及等他回来,已经出生了。

  韩锋的泪水瞬间流下,感觉自己又错过了什么。这个遗憾一直留在他的心里,直到16年后的2018年,韩锋才申请休假,一家四口给女儿办了一次开心的生日会。

  “今年与女儿说好了,春运忙,不能回去,前两天在家就提前给她庆祝了。孩子大了,对我的工作还是很理解的。”韩锋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在广清分公司坚守了15至19个年头春运的员工有47人,坚守了20年以上的员工有33人。(完)

  作者 蔡敏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