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翟万臣

 

  央视网消息:一开口,翟万臣的声音魅力便征服了在场的一众人。

 

  “我录过长篇小说和广播剧,不下几十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省委书记》等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重要时段播出。”舞台、影视、配音三项全能,却一贯低调从容。这位“国宝”级演员的荧屏魅力因《人民的名义》中田国富一角而被观众熟知。

 

0

 

  从小就很迷恋京剧和书画的他,却由于种种原因,错失了学习美术的机会,在当年上山下乡运动中来到黑龙江北大荒生产建设兵团锻炼,翟万臣被分到马号班放马。

 

  在翟万臣看来,自己怎么都不会跟“演员”这个词扯上关系。“我这个人比较羞涩,以前的理想就是当一个画家。”

 

0

 

  直到1971年6月,总政文工团到黑龙江兵团招生,翟万臣作为候选人被推荐给了招生的老师,随后,他的一段即兴表演为他的演艺事业做了铺垫。

 

  就这样,在北大荒呆了三年的翟万臣回到北京当了兵,翟万臣一直觉得穿军装是很光彩的事情,他还清楚地记着当时的调令上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一想能穿上绿军装,戴上红领章、红帽徽,并且在北京当兵、在爸妈跟前当兵,就觉得是件非常光彩的事情,心里就特别高兴!”在总政话剧团学员班学习3年后,他被留在了总政话剧团。

 

  话剧舞台,对演员来说是非常严苛的,演员的表演声音都是直接传达给现场观众的,无法像影视作品那样,可以通过后期的制作剪辑,或经过许多艺术手段的处理,把加工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

 

  翟万臣出演过百十部话剧和影视作品,在不少剧中都扮演过我军的高级将领。因此也就有了“司令专业户”的称号。对于这个称呼,他却谦虚地说:“是部队生活培养了我,我本身是军人,可能身上带了点兵味,再加上军事题材的戏演得比较多,可能就得了这么个结论。”

 

  翟万臣在他60岁时获得了白玉兰戏剧奖配角奖,在他将要退出戏剧舞台的关键时刻,获此殊荣,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也是一个极大的安慰。

 

  尽管演艺事业几乎占据了翟万臣的全部生活,但他的业余爱好——书法也没有放弃。“我比较喜欢王羲之和赵孟頫的字,比较唯美,既然称书法为艺术,艺术首先得让人觉得美。”

 

  每次外出拍戏,翟万臣总要带上毛笔、毡子、字帖等,再到当地去买些墨和纸,利用拍戏的间隙练习。他说,书法不仅对他的角色创作大有益处,而且使他对古诗词也有了较多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一个人的文学修养。他还认为,这也是一个演员必做的功课。

 

0

 

  对话翟万臣:演艺洗礼 翰墨人生

 

  央视网记者:现在拍话剧拍得比较少了,您怎么看待话剧演员这个职业呢?


  翟万臣:我觉得话剧对演员的要求更高、更全面,各方面的素质和修养也要求更全面。一个话剧演员从他登台的那一刻起,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特写。作为一个舞台演员比影视演员更难的是他没有什么手段帮你弥补缺陷。

 

  央视网记者:荧幕上,您塑造了许许多多深入人心的角色,什么样的剧本和角色比较打动您呢?

 

  翟万臣:当然是好的剧本。我觉得好的剧本就是,人物性格典型,主题深刻鲜明,台词精彩,富有哲理性,或者是生活气息非常浓厚的那种接地气的语言。演员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他跟剧本有很大关系,跟合作者,跟导演,跟摄影都有关系。

 

  央视网记者:网络上有人称您为荧屏上的司令“专业户”,您怎么看?


  翟万臣:这个真不是,因为演司令的人很多,像高明老师、杜雨露老师,演军队高级将领的人物也有不少,我只不过可能演的多了点。因为我本身是军人,可能身上带了点兵味,所以有些军事题材的戏演的比较多,可能就得了这么个结论。

 

  央视网记者:拍戏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


  翟万臣:遇到过,在《七战七捷》那个片子里我演了蒋介石,当时我自己没信心,我觉得我把他演的过于认真了。至今对这个角色还一直耿耿于怀。

 

  央视网记者:您在拍片之余还练习书法,听说您书法写得特别好,这个对您演艺事业有什么帮助吗?


  翟万臣:角色的创作是需要演员掌握许多技巧和手段的,而书法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朋友们说我塑造的人物有书卷气,我想这可能也得益于书法的练习吧。

 

  (文/弟辰晨;视频制作/杨兆荃;采访/弟辰晨、苏春黎、实习生张文丽)

编辑:弟辰晨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    版权所有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