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B计划”让英国继续走向“软脱欧”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1月30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议会下院星期二(29日)就7项涉“脱欧”协议的修正案展开辩论并进行表决,其中2项修正案获通过,另外5项则被否决。在当前的“脱欧”谈判中,欧盟一直指责英国内部缺乏共识,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得到什么。此次表决结果让英国“脱欧”最终目标逐渐明朗起来。

  在这份被坊间称为“B计划”的修正案中,得以通过的两项,一项是要排除无协议脱欧,另一项是由资深保守党议员布拉迪提出的,要求删除之前梅首相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中有关“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的条款,而以“替代规定”来取代。

  被否决的条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如果梅首相的“脱欧”方案无法获得议会多数支持,那么应该提前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如果在2月26日前梅首相的“脱欧”方案未获议会通过,那么就要引入新法案来推迟英国退出欧盟的日期。这些修正案都没有被通过,说明英国既不愿意无协议“脱欧”,也不愿意延迟“脱欧”。

  在爱尔兰边界这个关键问题上,布拉迪修正案中的“替代规定”既没有清晰的定义,也没有说明到底以什么方式来解决“脱欧”后英国的北爱尔兰与作为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即便如此,这个修正案仍然以317票支持、301票反对获得通过。这一表决结果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这就是:如果英国与欧盟之间能够对之前“脱欧”协议中关于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的部分进行妥协,议会就可能支持梅的“脱欧”协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表决前,努力说服议员支持布拉迪的这项修正案,以便让她可以与欧盟再次谈判。在该修正案通过之后,她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与欧盟达成议会愿意支持的协议。

  这7项修正案的最终表决结果已经非常清晰地表达出英国追求的“脱欧”目标:排除无协议脱欧,也不愿意延迟脱欧,而是要在对梅的协议进行修改后达成“软脱欧”。

  在英国议会表决结果公布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明确表示,“保障措施”是“脱欧”协议的一部分,“脱欧”协议不容重新谈判,边境保障措施也不能重谈。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的不少欧盟成员国首脑也明确表态,拒绝与英国重新谈判。但是,双方妥协的空间还是存在的。

  欧盟退欧谈判副代表韦恩德曾表示,如果特雷莎·梅能向欧盟提出一个明确、可行的修改方案,而且梅和欧盟都认为可确保最后能够得到批准,那么可能就有“勉强推进”的空间。他说,在爱尔兰边境问题上,“我们对替代安排持开放态度”。不过,韦恩德也明确表示,布拉迪修正案并没有说清楚这些“替代安排”是什么。

  目前,英国“脱欧”问题聚焦于一点:欧盟与英国如何在爱尔兰边境问题上达成新的妥协。随着英国内部在寻求政治共识方面取得进展,这种可能性也在上升。之前一直拒绝与梅对谈的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在此次表决之后改变态度,表示愿意与梅对话,“寻找对国家最好的‘脱欧’方案”。

  特雷莎·梅对英国和欧盟最终达成新协议信心满满。她在表决后说,多数议员已表示将支持调整后的协议,如今有一条道路清晰存在,它能让有协议“脱欧”在英国议会中确保获得绝大多数的支持。“软脱欧”已经成为英国当前唯一、也是最有政治共识的“脱欧”之路。(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