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个春运“新兵”的自白:父亲叮嘱我“一定站好岗”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8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期3个月的入职培训结束后,我回到了熟悉的天津西站派出所,我曾经实习过的单位,迎来了入警至今最大的一次挑战——春运安保。对于从未离开过家的我来说,曾经的春运,意味日暮乡关何处是,意味着千里归家情切切,意味着家中父母倚门倚闾、翘首以盼待儿归的那份期待与喜悦。而如今,身份转变,作为一名铁路警察,我深知:春运,是不舍昼夜、随时待命的那份坚守;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那份赤诚;是坚守一线、不计得失只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如果说,什么让我最能直观的感受到春运的到来,那么我想一定是候车室里熙熙攘攘的人流了:怀抱婴儿轻轻摇晃口中伴着轻声吟唱的女人、埋头同吃一碗泡面偶尔相视一笑的小夫妻、颤颤巍巍又小心翼翼牵起老伴儿走上电梯的银发老人、背着双肩包行色匆匆却不忘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的学生…这里人声鼎沸却让人心里踏实,因为走出的每一步都是人的味道、是生活的味道。当然了,客流量的增多意味着我们会遇到更多的“事儿”:安检查危、旅财案件、扰序人员、四色重点人…可师傅们面对这些,却有着防患于未然的好办法:春运首日,通过在候车厅摆展板、设展台的途径向旅客讲解安全常识,并采用有奖问答的方式寓教于乐积极与旅客互动;重拳铁腕打击扰序人员,保障旅客平安有序出行;加紧巡逻、警灯闪起来,震慑违法人员的同时,提升旅客见警率,及时解答旅客问题……而我和我的伙伴们则守候在旅客上车的“第一站”——安检口旁,我们的日常就是在一些旅客因对违禁品的标准不够理解而有些许不满时及时劝导、将被遗落在安检台旁的背包及时送还给旅客、在安检队员工作流程不够标准时及时指出、提醒带着孩子的家长,路上人多,务必要看好孩子、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将他们的行李送到检票口,找到座椅安排他们休息…我们听到更多的是:同志,哪里取票?同志,哪里改签?同志,帮我看看我这车去哪检票啊?这些看似琐碎、简单问题,不夸张的说,我们每天要回答上千次,但是我们却没有丝毫的不耐烦,仍然细致、耐心的解答着旅客的疑问。因为我们深知,自己代表着天津铁路公安的形象,我们每一次真诚的微笑、每一次热情的解答都为密切警民关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保证了广大旅客平安出行、顺利到家。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谁谓宋远,跂予望之。”有天下夜班回宿舍的路上,同事小马指着远处广告牌上的“新年快乐”说:“真是要过年了,我想回家”原本笑呵呵的大家都沉默了,其实看着陌生城市的万家灯火,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父母年纪渐长,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工作以后回一次家更是要十一小时的路程,快过年了,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我的心里也满是愧疚,觉得自己亏欠了他们太多太多。可我拿起手机和爸妈视频时,我的父亲——一位在公安战线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警察却一脸严肃的叮嘱我:“一定要站好岗,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担心。”我明白,想要让更多的旅客平安回家,就必须要有人做出牺牲。这些人,就是我与我的同事,是坚守在春运安保第一线的七万铁警,是踏踏实实为百姓办事、兢兢业业履行职责的诸位基层公安干警。而我,作为一名平凡、普通的铁警“新鲜人”更是要坚守岗位,在师傅的带领下为百姓出行保驾护航、温暖旅途,发挥出青年铁警“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平安春运、温馨春运、有序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做出应有贡献!(通讯员 李婉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