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刘双燕 群众心中好闺女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7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年是安徽省利辛县税务局干部刘双燕坚守贫困村的第8个年头,这一年对这位43岁的“老”扶贫队长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她又挑起任期三年的第三届扶贫队长担子。从2012年成为安徽省第五批选派扶贫干部以来,这些年刘双燕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以心换心,被称为贫困群众的好闺女。

  这几天,在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的第一书记刘双燕正忙着走村入户。今年的危房改造工程就要开始了,经过排查,有的房屋没有纳入改造范围,不少群众对标准不了解,个别的还有怨言,为了让老乡了解政策,她正在一家一户做工作。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

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今天来专门跟你解释一下,因为现在还达不到这个危房改造的实施标准,也不能违反国家政策。

  道理说透了,群众的思想疙瘩也就解开了,这份信任有多难得刘双燕心里最清楚。三年前,原先帮扶的陆小营村工作结束了,本该回到县里的她主动申请来到基础较差的朱集村担任第一书记,然而刚刚上任就受到了质疑。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跟我说,像你这种城里面来的女干部都是来镀金的,如果说有一天你把我们村里的路修好了,让我们喝上自来水的,那我们就服气你,就认可你。

  大爷的话虽然不客气,却让刘双燕牢牢记在心里,只有给村民切切实实带来实惠,带领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才能获得真正的信任。通过几个月的走访,刘双燕发现朱集村虽然是贫困村,但是自然条件还不错,村民也都有种养殖的习惯和经验。于是,她定下了产业脱贫的路子。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申请了100万的项目扶贫资金,建立了这个特色种养殖基地,这个基地是综合性的养殖场,里面养的有鸡鸭鹅,我们正好利用这个效益,给我们贫困户进行一个分红。

  地里有果树和土鸡,水里有了鸭子和鱼,再加上光伏发电,林下经济,2年多的时间,一个初具规模的产业基地就形成了。

  村民李魁民:叫我来到这里给厂里打工,一个月1800块钱,一年2万多块钱,我去年脱贫了,接了这个活,还不累,招呼着帮帮忙。

  经过三年的精心打理,村里的产业从小散差逐步发展到初具规模,日子好了,村民们和刘双燕的心也拉近了。渐渐地,村里上了岁数的老人都喜欢喊她“闺女”。

  贫困户朱连翠:比我儿女待我还强呢,啥时候来都得见见面,这吃的也好穿的也好,又给我的衣裳,给我的鞋,待我就是好的很。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我来这么多年驻村工作中,其实我们村里的老百姓他是非常淳朴质朴的,你对他一点点关爱,他对你回报的可能会更多。

  2018年3月,刘双燕的扶贫任期结束了,但是面对乡亲们的挽留,她再一次选择留任,成为为数不多的,连干三届的扶贫队长。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因为这个时候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候,如果这时候再换人,再换一个新任队长,可能在工作力度上也没有我得心应手,所以我也不放心,而且我愿意、我想亲自去参与、见证中国的这项伟大的扶贫攻坚事业。

  可是正当刘双燕要大干一场的时候,这些年一直默默挑起家庭重担的丈夫,却骤然离世。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本来我们说好,为了支持我的扶贫事业,他说等到女儿上大学以后,他就想来陪着我一起到农村来陪我一起扶贫,但是没想到还没等到送女儿去上大学,他就在8月份就突发急性心梗,就去世了。

  面对家庭的变故,刘双燕曾一度无法接受,她所在的单位也希望刘双燕回到县里工作,重新选派干部接替她,但是刘双燕始终惦记着的自己的村子和村民。经过短暂的调整,朱集村村民又看到了刘双燕熟悉的身影。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军群专干周明:爱人去世,家庭遭遇那么大的悲伤,没过几天刘书记又来我们村进行扶贫工作,这件事确实让我们很感动。

  刘双燕的姐姐刘付荣:她的苦她从来不跟别人说,有时候偶尔跟我抱怨一下,跟我诉诉苦,但是我也知道,从来没有耽误她的工作,她责任心非常强。

  如今,朱集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4年的13%下降到现在的0.6%,大部分贫困家庭有了稳定收入。不仅要物质上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这是刘双燕给自己定下的新目标。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扶贫队长刘双燕:我的梦想就是把我们朱集村打造成“美丽的朱集 美丽的家”,带领我们全村村民,尽早的脱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