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9春运大幕今开启 多部门联动将严打车闹座霸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1月21日 0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张尼)今日起,2019年春运将正式开启。在未来的40天里,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与此同时,今年春运期间的四大新变化也将令旅客归家途中的体验更为舒适便捷。

  杭州东站。 张煜欢 摄

  预计发送旅客29.9亿人次 铁路、民航运输需求增长快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

  其中,道路24.6亿人次,下降0.8%;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

  总体来看,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铁路方面,今年春运运力将提高5.3%。其中,节前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787对,同比增加468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42万个席位,同比增长5.4%;节后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860对,同比增加460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64万个席位,同比增长5.2%。

  民航方面,为避免出现热点地区拥堵和票价过高情况,民航局在上海浦东、成都双流、三亚凤凰等10个热点机场开展国内航班延长运行时间试点,增加了航空公司统筹运力安排的灵活性,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将安排加班3.5万班。

  资料图:“复兴号”家族的新成员“绿巨人”抵达上海开始调试工作,将在春运期间投入运营。 张亨伟 摄

  2019春运四大新变化

  ——新车型亮相改善乘车体验

  2019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运行组织,加开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其中“复兴号”开行数量将由291.5对增加到400对,京哈、京广、沪昆、渝贵等高铁线路增开夜间高铁列车,另有180组时速350公里新购动车组投入运营,杭黄、怀衡等多条新线开通。

  另外,自本月5日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复兴号”家族新成员陆续与旅客见面。

  5日,17辆编组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正式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动车组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列车增加90人,增幅为7.5%。

  此外,被称为“绿巨人”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也会和公众见面。

  该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

  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绿巨人”上线运营后,一些普速线路将进入动车时代。

  资料图:广深港高铁香港段。 中新社发 张茜茜 摄

  ——新线路迎来首次春运“大考

  今年,多条铁路新线将首次投入春运。

  例如,2018年7月开通的江湛铁路、昆楚大铁路,2018年9月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哈佳铁路等线路将迎来自己的首个春运“大考”。

  此外,2018年年底开通的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10条铁路新线,也将首次服务于春运旅客。

  资料图:旅客在铁路上海站售票大厅排队购票。殷立勤 摄

  ——新服务上线方便旅客出行

  今年春运,旅客出行除了多了新的车型和线路的选择外,还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新服务。

  2018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

  有了这个服务后,旅客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此外,铁路部门还在大力探索“无纸化”服务。2018年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更加方便快捷。

  资料图:杭州东站。 张煜欢 摄

  ——新规定规范出行秩序

  2018年,“霸座男”、“霸座女”的出现令人们印象深刻,不过今年春运期间,新规定的实施将使这种行为受到严格约束。

  此前,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

  民航、铁路部门要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

  而2018年5月开始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也明确,在飞机上抢占座、冲击停机坪、编造设计飞行安全虚假恐怖信息、在飞机上斗殴等9类严重“机闹”旅客将被“禁飞”一年。(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