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流感进入“流行”高峰 医生建议:防流感打疫苗最有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0日 1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南方阴冷潮湿免疫力容易降低,北方少雪干燥不利于抑制病毒。本周五,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19年第2周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以甲型H1N1为主的流感病毒已经达到流行高峰。

  在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里,前来就医的人挤满了医院的走廊。

  患儿家属说,孩子就是发烧,发烧时间时间长,俺们都一个多礼拜,患儿都可多了,都满满的屋里打点滴都满的。

  河南省儿童医院依旧人满为患。患儿家属说,五天了,高烧不退,就是喝退烧药都退不下去,合并的还有肺炎。

  在山东青岛妇儿医院,患儿家属说,晚上不退烧,39℃到40℃之间,平时很注意,现在还没上幼儿园,公共场合都不去了,但还是没有逃避过去。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儿科三病房主任崔岚巍说,平时我们夜班儿科急诊一个医生看八九十患者,但是现在的话急诊夜班有时候能达到200,周六周日的话有的时候急诊患者能到300。

  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因为输液的位置紧张,不仅需要提前预约,更是有不少家长自备晾衣杆做起了人肉输液架。

  在昆明市儿童医院的患儿家属说,昨天排队到中午十二点才看病,然后下午三点多钟才拿到针水,最近人比较多,我提前昨天晚上预约的,因为他打针排队时间太长了。

  有的医院就诊量翻倍、有的地方流感报告数量翻倍,在不断飙升的数字背后,不少医生还发现,今年的流感病毒虽未发生变异但并发症不容小觑。在广州,已至少有5例患儿发生坏死性脑炎,而在哈尔滨,流感患儿合并肺炎的比例明显增多,症状也较以往更为严重。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儿科三病房主任崔岚巍说,肺炎的患者至少能占到20%多,甚至能到30%,十个感冒的孩子有两到三个是肺炎,那这个比例就不低了,一般年龄小的孩子都是小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多见,但是今年年龄特别小的孩子得大叶性肺炎挺多见,甚至几个月婴儿也得大叶性肺炎。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内科主任李国林说,神经系统并发症比去年有点增多,比如头痛,并发的肺炎,心肌炎,脑炎,一旦孩子出现高烧,持续时间比较长,出现头痛呕吐甚至意识障碍,我们就要高度警惕孩子是有神经系统并发症。

  有疾控专家提醒,5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的幼儿更容易发生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对于免疫力较低的孩子和老人来说,流感疫苗则是最为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但有记者从疾控中心了解到,2018年全国流感疫苗的批签发量只有2017的50%,在浙江,儿童流感疫苗的满足率仅约为50%。而当流感来袭,可以预防及治疗的基础药物“奥司他韦”在不少地方也颇为紧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发热门诊医师说,我们药房一直非常的积极的供应,但是不多,每人都是六粒限量,比如说奥司他韦颗粒,现在是缺货的状况,最近天气的原因,再加上年轻人熬夜的话,容易抵抗力下降。

  鉴于流感盛行,本周五,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向191家幼儿园及幼儿中心发出通知,自周六起停课7天。而在南昌、杭州、武汉、大连等地,也都有班级和学校因流感停课。几天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负责人曾表示,虽然当前我国进入流感高发期,但流感整体活动水平仍低于去年同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它的整体的流行强度要比去年还要若没有去年那么强,但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就北方的北京天津南方的广东广西可能要相应的要略强一些,按照过去的经验,最近一两周之后可能达到高峰之后,流感的活动强度会回落。

  让我们看看预防流感的正确方式。最有效的,就是在流感季节之前接种疫苗。医生建议,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2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一般在每年的10月、11月。

  还有就是,注意日常护理。多喝水勤洗手,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锻炼和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

  另外,注意卫生,防止交叉传染。比如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一旦发现流感症状,应该停止上学或上班,及时就医,以免传染他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