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秦岭纪录片中没露面的“时任省委书记”,落马了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6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1月15日晚间,中纪委和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十九大以来被调查的第一位正省级的“老虎”,是十九大以来级别最高的落马高官,也是十八大以来陕西省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

据公开简历显示,除了仕途晚年到人大任职之外,赵正永只在安徽和陕西两省任职。赵正永早年是安徽省的知青,仕途也起源于此。曾任安徽省马钢集团团委书记、马鞍山市团委书记、秘书长、市委书记和黄山市市委书记,1998年进入安徽省公安厅开始政法系统工作,历任安徽省公安厅厅长、省政法委书记,2001年起赵正永调入陕西省开始了长达15年的工作,最开始同样负责政法工作,担任副省长和省政法委书记,后历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2007年,赵正永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研修班学习三个月,2012年起,他担任陕西省委书记,主政一方,2016年,65岁的赵正永离开陕西,到人大任职,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3月离任。

对大多数人而言,赵正永的落马并不意外,2018年7月开始,一场针对秦岭北麓违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大规模展开。在违建别墅被拆除的同时,诸多与这些别墅相关的腐败案例,也陆续被挖出。

西安市长安区和鄠邑区是这次秦岭拆违行动的主战场,早在2018年11年落马的陕西省委原秘书长钱引安曾经主政长安区(县)7年,钱引安2003年出任西安市长安县县长,和央视《新闻1+1》曾经提到的“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始于2003年”相吻合,彼时,赵正永已到陕西工作。

十八大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书记早在2014年5月13日就做出过重要批示,媒体报道:陕西秦岭北麓山区私建上百套别墅,山体被肆意破坏,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看到材料后,习近平当即批示。对于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主要领导应该亲力亲为,这是我们党内的一条最基本的政治规矩。而面对习近平的重要批示,陕西省委和西安市委,却是轻轻放下。央视重磅纪录片《一抓到底正风纪》,时任陕西省委的主要领导,当时只是简单地处理,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只是进行了圈阅。在总书记批示20多天后,西安市把整治调查工作,交给了一位退居二线的市政府咨询员。最终,区县报市里、市里报省里,省委照单全收,一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材料被送到了中央,并且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以及西安市长董军,还堂而皇之地在《陕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宣称“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态度,彻底查清了违法建筑底数,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全部完成”。而所谓的完成,是整治拆除了202栋。

2014年10月,总书记又作出带有严厉批评的重要批示“务必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予以整治,以实际行动遏止此类破坏生态文明的问题蔓延扩散。”。2015年2月到2018年4月,总书记又作过三次重要批示指示。2018年7月,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再作批示。6次批示后,最终由中纪委副书记、国监委副主任徐令义坐阵督察。最终查处违建别墅1194栋,也就是说之前202栋的数据,一直沿用了四年。正如专项整治小组组长徐令义在片中所说,归结起来就是违建别墅它是一个表象,不讲政治是根本。

现如今,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落马;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魏民洲落马,后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被处以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虽然没有在纪录片中露面,但是最先接触到总书记重要批示随后又轻轻放下的,级别最高的应该就是赵正永。

“一个人坚守理想信念一阵子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守不动摇,只要有一点私心就很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当时的赵正永经常以这句话和班子成员共勉。

(文/祝新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