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为政法工作划定这三条“线”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6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导向,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六次政法工作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对政法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划定三条“线”。

公平正义生命线

  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2013年1月,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2014年1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政法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2016年1月,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1月,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制度高压线

  要靠制度来保障,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谁违反制度就要给予最严厉的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4年1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15年1月,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2016年1月,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要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1月,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法律红线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2014年1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带头依法办事,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支持政法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2015年1月,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积极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全面做好政法工作创造条件。

  ——2016年1月,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各级党委要坚持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积极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1月,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资料来源: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