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关注】2000元罚款太低!五星酒店卫生让人忧,如何破解?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1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关键词】顶格罚款

  1月11日,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杯子的秘密》处罚结果出炉,公众不满“顶格罚款2000元”,引发关注。

  去年11月,吴先生在其微博上发布了《杯子的秘密》,曝光了国内十几家五星级酒店存在的卫生问题。近日,上海市相关卫计部门对于7家被曝卫生问题的五星级酒店做出了处罚,酒店被处以警告,每家罚款2000元。

  对于一家五星级酒店来说,2000元可能就是一间客房一天的房费。这2000元罚款,能擦亮五星级酒店的卫生吗?

  消息一出,即刻引发网友评论。大家普遍认为,和涉事酒店一晚的房费相比,2000元的罚款处罚简直是太轻了。

  对于涉事酒店来说,该罚多少才能让他们足够疼呢?如果只是一罚了之,以罚代管,罚多少都管不好。所以我们更关注的倒是日常的监管如何更有效。

  我们看到,上海市黄浦区相关监管部门的负责人说到,“针对酒店退房高峰和清洁房间的高峰时间,我们调整了执法的时间,能进一步发现酒店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同时,建议有条件的酒店,给客房服务人员配备记录仪,这样能全程查阅每一个操作动作是否规范。”我们更愿意去关注这样的日常监管未来能否落地。

  【关键词】中国高铁

  1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中国高铁“复兴”之路》。2019年1月5日起,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亮相京沪高铁,比之前的16辆编组复兴号载客能力提升了7.5%。一大波高铁线路在2019年新年前夕已经密集开通,这为人们今年春节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从高速铁路进入人们的生活到今天,短短十多年间,高铁在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与改革开放同步,中国的铁路建设开始迎头追赶,一大批重点工程投入建设,铁路路网规模开始扩大。同时,中国的铁路也瞄准了一个目标——提高速度,这直接关系着铁路运力的提升。

  从追赶、跟随,到超越,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已经成为了中国高铁一张闪亮的名片。

  2018年,中国铁路发送旅客达到33.13亿人次,其中高铁发送旅客20.01亿人次,占60.4%。

  真是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同样是在2018年,中国高铁进一步加大了自主创新的力度,28项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的试验成果正在应用于北京至张家口的京张高铁、北京至雄安的京雄城际。这两条高铁线路将在世界上率先建成为智能高铁。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时候,大家就能乘坐这样的智能高铁了。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高铁开起来很快,但让人印象更深的还是稳,稳中求进,才能行稳致远。

  【关键词】维特效应

  CCTV-13《法治在线》栏目1月11日报道了这样一件事。一位23岁的青年小伟,2018年5月与两位年纪相仿的年轻人通过网络群组相约并实施自杀,就是所谓“维特效应”。这种现象在网上蔓延,人们在其中讨论自杀的方法、邀约或教唆他人自杀。

  来了解一下“维特效应”这个名词。《少年维特的烦恼》是德国作家的一部小说,小说主人公维特选择以自杀来告别人世。小说问世后曾引起过德国青少年纷纷效仿,这种模仿性自杀现象被称为“维特效应”。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模仿能力最强的一段时期,当有轻生意念的年轻人遇到“相约自杀群”,悲剧由此而产生。

  专家也指出,这并不是说网站在这类事件中就可以完全置身事外。按照《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也就是说,网站在得到“相约自杀”这类有害信息通知、举报时,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损害发生与扩大。

  从刑法的角度分析,情况更为复杂,要区分邀约自杀的人一开始是什么样的心态,是想要一起终结生命还是抱有教唆别人自杀的心态,如果是第二种情况的话那么就属于教唆罪的范畴,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而在网络上建立相约自杀群组的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那些正处于人生困境,内心痛苦的人来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定要敢于发声学会求助,并且知道到哪里求助。而周围的人也应当伸出援手,共同行动,预防自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