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嫦娥四号精准奔月探月多亏了这个小器件

科技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1日 1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键合拉力检测

  1月11日,在历经了数天“奔月”旅程和环月飞行之后,嫦娥四号搭载着众多的科学仪器,以优美的姿态翩然落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制生产的近百只自主可控晶体元器件,作为嫦娥四号中电子设备的心脏,稳住了嫦娥飞行的脉搏,不但助力嫦娥精准奔月和落月,也保障了她能及时准确和地球“报平安”。

  芯片键合

  在嫦娥四号的任务中,晶体元器件为工程的发射、测控、在轨飞行、着陆等提供了稳定、可靠的频率信号。嫦娥四号的频率信号如同人体的脉搏,脉搏的稳定是她稳定正常工作的前提。嫦娥四号共使用了9个型号的晶体元器件,包括晶体振荡器、晶体滤波器等产品,这些产品各个“身经百战”,同时也“身怀绝技”。

  键合工艺加工

  二院研制生产的高性能时钟晶体振荡器,是已经大量应用到我国探月工程的“功勋”产品,嫦娥四号中它再次成为多面手,从充当“千里眼”和“顺风耳”的通讯设备,从控制嫦娥精准着陆的控制系统,再到拍摄“广寒宫”的光学电子设备,处处都有它忙碌的身影。温补晶体振荡器,是频率控制的“大咖”,它可以输出非常精准稳定的频率信号。二院为嫦娥四号研制的温补晶体振荡器,经过进一步设计和工艺攻关后,性能指标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频率稳定度优化了30%,温度工作范围提高了近一倍,并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

  操作人员正在进行封口工艺加工

  除了晶体振荡器,二院研制的高精度窄带宽晶体滤波器也发挥了它们独特的“调脉”作用,成功为嫦娥四号筛选掉了异常跳动的“脉搏”,有效地保障了嫦娥关键设备的“健康和安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