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转向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1日 13: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张馨 摄)

  央视网消息:1月11日,国新办举行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布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会上介绍,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目前,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也实现了率先突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实施并且公开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北京市完成了第一批市级机关向副中心搬迁,北京市四套班子在城市副中心正式挂牌。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也在积极推进。

  林念修介绍,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1+N”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四梁八柱基本完成。(“1+N”规划体系:“1”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N”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另外加上26个专项规划。“1+N”政策体系:“1”是《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N”包括相关的配套实施方案,第一批已经出台了12个。)

  林念修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先行启动,比如京雄城际铁路,白洋淀治理、植树造林工程等生态项目,包括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主要是“一个初心、一条主线、九大重点、四项措施”。

  “一个初心”,就是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初心,不能偏离。

  “一条主线”,就是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九大重点”,就是明确了九个重点领域,提出了若干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九个重点领域是:创新驱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选人用人、土地人口管理、生态环保、扩大开放、财税金融、治理体制机制。围绕这九个重点领域部署了具体任务和政策举措,目的是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推动新区在承接中提升,在改革创新中发展。

  “四项措施”,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实施机制,狠抓督促落实,加强协调配合。

  林念修表示,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下一步,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步前进,努力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