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站上新起点 改革再出发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9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五年多来,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从今天开始,新闻联播推出《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专栏,反映改革带来的鲜活变化,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

  新年伊始,又有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新规划、新举措开始实施。《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获得批复。从1月1日起,《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加快修复生态环境。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建立统一市场规则,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今年起,全国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实施,1.7亿农民工将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在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决策,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中国的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八届三中全会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1

  经济领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平等保护产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土地制度、国资国企、财税金融、自贸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一系列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政治领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民主法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领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释放;社会领域,全民医保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放开“二孩”,8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生态文明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框架基本形成,自然环境明显改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协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大刀阔斧的重塑性改革推动强军战略实现历史性突破。

  十八届三中全会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0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5次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40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以制度构建落实新发展理念,一些酝酿多年的改革频频破题,一些久拖不决、久攻不下的难题逐步突破。

11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我国发展又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将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