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郝井文:赤胆忠诚巡航祖国蓝天的空中卫士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4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入伍20多年,郝井文苦练精飞,从一名普通飞行员成长为优秀战斗员、指挥员。(万全/摄)

入伍20多年,郝井文苦练精飞,从一名普通飞行员成长为优秀战斗员、指挥员。(万全/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孔华)蔚蓝之上,苍穹之下,有一群搏击空天,捍卫祖国领空安全,巡航辽阔领空的人,他们是中国空军航空兵,他们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

  入伍20多年来,飞行时间超过3000小时,护卫祖国蓝天碧海,我空军歼击机飞越对马海峡编队长机——郝井文,正是这群舞者中的“王者”。

郝井文驾驶战机起飞。(万全/摄)

郝井文驾驶战机起飞。(万全/摄)

  郝井文,空军特级飞行员,现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所在的部队是一支传统深厚、战功卓著的部队,曾2次入朝作战,击落击伤敌机59架。

  “来到这个部队,就像好学生来到了好的学校,有了好的班主任,还有好的同桌。”郝井文说:“由于部队传统积淀深厚,加上现代装备先进,来到这里,不想成才也难,也正因为这样,肩头担负的职责和使命更大、更光荣。”

  在这里成才的郝井文先后荣获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从一名普通飞行员成长为优秀战斗员、指挥员。

  作为一名军人,他时刻以战斗今天打响的状态投入训练;走上领导岗位后,每次危急险重任务,他都飞第一个架次,打第一枚实弹;他带头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和平积弊,率先在全空军开展某型飞机夜间轰炸射击、海上自由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力求把荷载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远海飞到尽远。

  郝井文着眼未来战场,率先成立信息作战研究中心,摸索信息化、流程化、标准化训练规范;考虑未来战场必定是体系的较量,他深入研究融合课题,多次组织飞行员赴地导、雷达、电抗等部队参观,把准航空兵部队在体系作战中的位置;2017年旅成立以来,借助战区优势,他主动与其他军种展开协同演练,破解多项作战难题。

  祖国的利益在哪,军人的职责就在哪。2013年,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郝井文驾机警巡;2017年,他作为歼击机编队长机掩护轰-6K前出对马海峡。

  带雏鹰变雄鹰 带出一支尖刀团队

郝井文和他的尖刀战队。(万全/摄)

郝井文和他的尖刀战队。(万全/摄)

  2018年拿到“金飞镖”时,飞行副大队长汤书杳还不满30岁。

  2017年,因为身体原因,汤书杳错失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机会。两个月后,他接到了准备参加“金飞镖”赛事的通知。

  郝井文说,选拨他,是因为他的天赋和成绩在那里,并没有特殊的通道;其次,如果不战胜这道心理关,走出失利阴影,恐怕他以后都过不了这道关。所以,要给他机会,给他战胜自己,战胜失败的机会;“再说,这点小的失败都经不起,那,要是遇到打仗还挺得住吗?”

  从一开始的厉声训斥到后来坐在后舱一言不发,汤书杳承受着旅长郝井文带来的巨大压力,在“金飞镖”赛前的前一天晚上,他既紧张又兴奋,直到第二天完成比赛,几个月来一直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夺得‘金飞镖’,那是对过去的证明,并不代表以后,现在他还跟其他飞行员一样训练、出任务。”郝井文说,雏鹰要想变雄鹰,不经历坎坷、波折,绝对不可能。

  2011年,郝井文以大比分优势夺得了空军首届“金头盔”,此后,在他的带领下,部队6次夺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居全空军之首。郝井文带出了一个搏击空天的尖刀团队。

  正是这个过硬的战斗队伍,多次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大任务。

  “一个人强不算强,团队强才是真正的强。就像,五个手指头,只有攥在一起,形成拳头,才有力量,才能制敌取胜。”郝井文说。

  奋飞,为了祖国和人民安宁

郝井文驾机带队训练。(黄振伟/摄)

郝井文驾机带队训练。(黄振伟/摄)

  从“千军万马”中遴选出来的飞行员是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然而,天之骄子想要成为“尖刀上的舞者”,仍需遵循“天赋+勤奋”这条路径。

  在战士们的眼里,旅长郝井文的严苛有点“可怕”。

  无论黑夜还是雨夜,无论雷暴还是狂风,“哪怕下刀子”,只要符合一定起飞条件,郝井文一定带头飞,他说,“战争不会选择天气正好的时候发生。”

  不论训练还是竞赛,甚至打篮球、踢足球、唱歌,郝井文也要团队争第一,他说“战场上只有生与死,胜与败。”

  哪怕飞得再好,也难听到他一句表扬,哪怕出现一点小的问题,也会招来他厉声斥责,他说,“宁让你一人哭,不让你全家哭。”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2015年,在一次远程“奔袭”过程中,郝井文带队的编队遭遇“特情”。

  “我们一共8架飞机起飞,旅长是长机。出发时,天气预报天气正常,一个多小时飞到那片海域时突遇积雨云。是飞过去还是绕过去?飞过去,会不会遭遇雷暴等危险;绕过去,油料够不够?这一切需要旅长在很短时间做出决定。他要求我们保持队形,跟他一起飞过去,我们在黑色圆柱似的云层间隙中穿行,在云层里飞了20多分钟,当时感觉每一分钟都很长。”回忆当时一幕,副参谋长王立至今还感觉十分惊险,“飞出积雨云又遇突发状况,由于海面风高浪急,目标靶点被吹跑了。此时又该怎么办?旅长指挥我们,避开航线在安全区域低空盘旋,经与地面指挥员联络确定攻击目标后,命中目标,我们才顺利返航。”

  “旅长,是那种你找不到突破口,他会奇迹般地给你指一盏灯的人。”王立说。

  说起那次经历,郝井文说,“随机应变是一个指挥员必备的素质”。

  “从高空俯瞰祖国大地,万家灯火,安宁祥和,特别的自豪。特别想说,‘祖国的每一寸领空交给我们,请放心。’”铿锵有力的承诺是20多年苦练精飞的辛苦付出,郝井文经常用一句话勉励自己、激励战士,“强者都是含着眼泪在奔跑。”正是他们的艰苦实干,无悔付出,才有千家万户亿万人民的安宁祥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