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昆明:加快向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迈进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2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作为我国西南边陲的城市——昆明,提出要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结合独一无二的资源、生态气候优势,昆明逐步向区域性国际交通、经济、文化中心城市迈进。

华明升:从花农到高级农民技师

华明升(右)

华明升是斗南村的第一代种花人。上世纪80年代,还是一个普通农民的他在田里种下第一支剑兰。

斗南首批种花人 华明升:整个昆明市的零售就四个人,每一家人就拿几个小桶花插在里面。种了一分地,我们排总球是买了90块钱。四个月以后,收获卖了160块钱,当时的白菜就卖5分钱1公斤,这样一算就等于300公斤蔬菜的价格。

尝到甜头的华明升又在附近租地,种花规模也越来越大,后来他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拜访专家,引进了康乃馨、玫瑰等花卉新品种,专业做起了花农,和鲜花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华明升如今成了高级农民技师。

斗南首批种花人 华明升:改革开放可以说我是受益者也是经历者,作为一个花农,自己的东西能卖到那个很多国家。我们这里要建成花卉旅游小镇,作为我们斗南人,我们就变成小镇的主人了,当然是感到很自豪。

斗南村:从"马路市场"到花街

和华明升同样与时俱进的还有斗南村的变化。从最初的"马路市场"到后来的花街,再到90年代,第一个斗南花卉市场建成,如今的斗南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2017年,斗南花卉交易市场鲜切花交易量达76.34亿枝,交易额63.82亿元,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连续20多年交易量、交易额和出口额居全国第一。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的拍卖大厅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的拍卖大厅

在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的拍卖大厅,每天下午三点,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户采购商们就坐在这里进行鲜切花的竞拍,这里的日均交易额在350万元左右。我刚刚是体验了一把电子交易的过程,可以说整个速度非常的快,随着拍卖钟上的价格由高向低跳动,我几乎是在没有看清楚价格的情况下就按下了席位上的按钮,最后是以每枝7毛5的价格将一批玫瑰花竞拍成功。

要想外贸升温 离不开交通升级

斗南花卉是昆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早些年,昆明一直是以烟草、冶金、化工为支柱产业,结构不优,产业不强。如何突破旧有的格局?

2016年,昆明市确定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战略目标。要想外贸升温,离不开交通升级。在云南空港物流公司国际货运站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将一箱箱鲜花、电子产品装上飞机,运往日本。

云南空港物流公司信息市场部经理 范毅:这边这些快件纺织品电子产品不是本地货,是从华南调过来的。通过这个枢纽持续往外趋增。通过这些会员结构的调整以后呢,我们今年预计国际的吞吐量是55000吨,每天的话可能达到158吨,预计整年的这个增长会在130%。

如今,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与南亚东南亚的35个城市通航,每天平均有50多个国际航班从这里飞往世界各地;昆明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5条国际铁路、3条国际公路,可以到达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家。从经贸到金融,从科技到文化,今天的昆明探索出了"加快向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迈进"的发展思路,让一直勇立潮头的昆明,再次站到深化改革的前沿。

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梅俊辉:昆明承接了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改革、国家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国家植物博物馆、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的改革试点项目,有效地发挥了试点对全局改革的示范带动作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