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国看丨改革开放40年】通讯变迁: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12月20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改革开放初期去邮局寄亲笔信到现如今随时随地微信聊天、视频通话,人们的通讯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期视频大国带您一起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国人通讯方式的变迁。

  改革开放初期,电话并未普及,电报按字收费,价格昂贵,书信仍是人们主要的通信手段。收到家信的欢喜,寄出信后的期待,见字如面,纸短情长都是那个时代人们的美好回忆。

  九十年代,人称“大哥大”的移动电话这时候也开始在中国登堂入室。售价几万元的“大哥大”不仅仅是通信工具,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90年代中国通讯业飞速发展。1995年5 月 17 日,当时中国电信管理机构——邮电部正式宣布,向国内社会开放计算机互联网接入服务,第一代网民开始正式“触网”, QQ 、MSN等即时通讯软件也陆续出现,电子邮件逐渐开始在中国普及。

  进入21世纪,手机彻底完成了从“贵族”到“平民”的转变,从一种奢侈品演变成为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必需品,海量的应用和飞速的网络使得智能手机迅速普及并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订外卖、看电影、网购、出行等等都可以通过一部智能手机解决。

  从“见字如面”的书信到随时随地交流的微信,40年来通讯方式发生了超乎想象的变化。变的是沟通的方式、传播的媒介,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那份真挚的感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