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三运还在等判决 他的秘书长被“断崖式”降级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9日 17: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18日傍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甘肃、辽宁各有1名高官落马。

  这两位落马官员,其中一名是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他身为纪委监委干部,工作时关照他人、泄露秘密、接受宴请和礼品、干预司法活动,是一个典型的“灯下黑”反面案例。

  不过,他如实交代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交代的大部分问题组织上还没有掌握,并且上交了违法所得、认罪态度好。最终,他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1

  (12月18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建华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另一位则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建华。他曾干预人事选拔、收受礼品钱财、纵容家属以权谋私,搞钱色交易,在被组织函询时并没有如实交代问题。

  与杨锡怀一样,李建华能够如实交代本人违纪违法问题且大部分问题组织之前不掌握,被从轻处理。和杨锡怀不一样的是,李建华是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并办理退休手续。从副省部级到副处级,可谓“断崖式”降职。

  说到甘肃,党的十八大以来,虽然它的经济成绩没有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反腐成绩却不甘人后。

1

  (2018年7月18日,甘肃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虞海燕受贿案一审宣判。)

  曾任甘肃省委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副囯级“大老虎”苏荣、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原副省长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等等众多官员相续落马。

  两个月前,王三运受贿案件刚在郑州中级法院公开审理,被控受贿超过6685万余元,以及其他多项违法违纪行为。王三运当庭认罪悔罪,等待法庭择期宣判。

  其实,许多必然联系就藏在一些看似偶然的事件中。

1

  (2018年10月11日,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三运受贿案一审开庭。)

  2011年5月,李建华由酒泉市委书记升入省,担任甘肃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同月,虞海燕升任甘肃副省长、党组成员。同年12月,王三运调任甘肃,任省委书记。

  2012年10月,在省里已经干了近1年半的李建华正式成为省委常委秘书长,成为王三运的“身边人”。从这开始到2017年6月,将近5年时间,李建华不仅一直是省委常委秘书长,还兼任了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2017年6月,李建华卸任省委秘书长等职,只留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个月后,中央纪委正式官宣,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近年来,降级处分的腐败官员并不陌生。李建华只是从副省部级降为副处级,时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礼祖,是从副省部级降为科员级,一下子连降7级。

  这种处分结果依据的是2015年中央纪委提出新词——“四种形态”。

  “四种形态”是指,其一,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其二,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其三,让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其四,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官方是这样说的,“病树”问题要治疗,“森林”健康也要维护。

  不过,像李建华这样,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有待遇,没权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文指出,对于干部本身来说,区别还是很大的。(文/钱景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