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今日中国】安装屏蔽门、朋友圈道歉、抄告单位……整治行人闯红灯 各地高招真不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8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43期·——

要说什么难治,恐怕都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难治。

取证难、执法难等原因加在一起,导致这一现象屡禁不止。

不过近年来各地陆续加大了整治力度,如果都这样了还闯红灯,那可实在不是个文明人了应有的行为了。

屏蔽门

为了治理行人闯红灯,上海最近憋了个“大招”,在街头安装了一套防闯红灯的屏蔽门。 

上海奉贤区一个路口的屏蔽门。(图片来自“上海奉贤”微信公众号)

上海奉贤区一个路口的屏蔽门。(图片来自“上海奉贤”微信公众号)

据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上海奉贤”发布消息,近日,奉贤区环城东路-八字桥路路口的安全屏蔽门系统正式启用,主要用于智能化管理行人和非机动车。

屏蔽门开门、关门和路口的红绿灯同步。据不完全统计,自系统运行以来,该路口的交通违法行为相较于往年同比下降78%左右。        

惊呆!为了阻止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真是下了“血本”。

据澎湃新闻记者现场观察,还是有“急性子”的行人越过安全屏蔽门等绿灯,绿灯一亮便先于屏蔽门开启过马路。

曝光屏

其实近些年,全国各地为了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出了不少招。

比如各地陆续推出的电子曝光屏。

自12月1日起,银川交警在银川市人流量较大的四个路口设置了电子曝光屏,对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行人实时抓拍并曝光。   

银川市北京路与正源街交汇处的电子曝光屏。

银川市北京路与正源街交汇处的电子曝光屏。

只要行人闯红灯,路口摄像头会检测、拍照,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再将闯红灯的行人照片、身份证信息、姓名曝光在电子屏上,同时录入系统中。

电子曝光屏的效果也很明显。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秩序科科长肖挺介绍,这四个点位安置一周后,四个点位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最少下降了30%。

朋友圈道歉

闯红灯后发朋友圈集赞免罚。(图片来自十堰文明网)

闯红灯后发朋友圈道歉集赞免罚。(图片来自十堰文明网)

除此之外,在湖北十堰市,闯红灯后可选择在朋友圈发布道歉消息并集20个赞,即可放行

据《三秦都市报》报道,今年10月,西安交警把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信息登记后,率先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入手,将当事人的违法行为“抄告”所在单位

西安警方会严格执行录入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并可通过系统查询到违法人信息,如今后违法人有2次、3次违法行为,交警将从重处罚

尽管各地各出高招,但还是有人不知法律为何物。

据《新京报》 报道,12月4日安徽阜阳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子闯红灯被交警拦下后,质问交警“我闯红灯犯法啦?”“我杀人放火啦...你动不动就罚款?”

交警回答,她的行为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

下面,我们来看一起震慑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的案例。

据金羊网报道,2017年5月27日晚8时许,胡某步行至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中山六路上坡头路段,未按人行道交通信号灯指示横过马路,与行驶中的普通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致乘坐摩托车的被害人张某受伤,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张某符合钝性暴力作用于头面部致重型颅脑损伤而死亡)。案发后,胡某受伤并被送医院救治。

今年11月,广东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胡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据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秩序科提供数据,在银川,今年已处罚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6000起、非机动车62000起。其中80%的行人因闯红灯被处罚。

明年起,行人闯红灯行为在街头曝光的同时,也会通过微博、微信平台进行曝光。民警也将加大路面查处力度,一旦被计闯红灯超过三次,该信息将计入银川市征信平台,影响当事人今后的贷款、出行等一系列行为。 

无论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闯红灯引发的恶果不计其数。一次次“血”的教训,该警醒了! 

(文 高宇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