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为什么中国坚持开放?习近平用实践告诉你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18年12月14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中国举办了四场主场外交活动,从博鳌亚洲论坛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几大主场外交活动始终贯穿着改革、开放、合作的主题。今年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还重点谈到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是在基层任职还是到中央工作,习近平一直积极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带领大家招商引资学技术,打开门户谋发展,将改革开放的大道越走越宽。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改革开放初期:把先进的理念、技术学回来

  1982年,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县工作。那时候改革开放刚开始不久,地处内陆的正定依旧不紧不慢,一些干部在思想上比较安于现状,缺乏对外开放、拥抱新事物的主动性。习近平认识到,干部观念的转变是当务之急。正定距河北省会石家庄近,离北京也不远,他在各种场合给大家讲沿海地区发展现状、国外的先进模式和改革开放的一些新理念。

  △1983年12月6日,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正定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讲话

  那时候,国内一些地方的官员纷纷出访考察,到国外学习先进知识和技术。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爱荷华州结为“姊妹省州”。爱荷华州是美国农业主产区,与河北省纬度相近。当时的石家庄地区是玉米高产的地方,玉米的利用和深加工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而爱荷华州是美国的粮仓,玉米深加工解决得好。

  1985年春天,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领石家庄市玉米考察团,到美国爱荷华州马斯卡廷市,学习当地的农业技术和畜牧业技术。在美国期间,习近平注重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但在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上,却并不盲目崇尚“西方模式”。基于对国情的深切认知,他提倡因地制宜:“什么是科学,并不一定是大、洋、全,并不一定是所谓的机械化。要最小成本、最大效益,什么事情都离不开现实。”

  任职闽东:亲自招商引资把优质外商请进来

  “我们不担心说错什么,只是担心‘意识贫困’,没有更加大胆的改革开放的新意;也不担心做错什么,只是担心‘思路贫困’,没有更有力度的改革开放的举措。”

  ——习近平·《摆脱贫困》

  1988年6月,习近平到福建东部的宁德任职。当时的闽东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商品经济发展步履艰难。辗转闽东九县调查研究后,习近平认为,闽东经济要发展应该从加大开放和扶贫这两个方面发力。

  到福州任职之后,习近平带领福州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在招商引资上“引大促小”,通过海外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和大客商的带头牵引,影响带动一批中小客商来福州投资兴业。曾任福州市委副书记的练知轩曾向《福建日报》记者讲述,习近平曾用一则童话故事来比喻“开放开发”:谁得到了“金钥匙”,谁就能打开封闭的大门,获得所需要的财富。

  △1993年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与民众交流(资料图)

  习近平还多次率代表团前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招商引资。有一回出访新加坡,一共呆了6天,每天忙完所有既定事项基本上到夜里12点了。回到酒店,还要汇总当天情况,碰头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和项目洽谈计划,全部搞定往往都到凌晨2点多,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

  习近平总是亲自洽谈每个项目、接待每位贵宾,参与商讨行程安排……

  真心诚意和辛劳汗水换回了硕果累累。那几年,习近平带着大家与印尼一家企业签署了开发建设元洪投资区的协议,商定在投资区内筹建钢铁厂、造纸厂等一批企业;亲自主持洽谈福州第一座3万吨级的杂货码头——元洪码头的项目,这个码头于199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是我国一级口岸之一。

  △元洪码头(资料图)

  主政浙江:“千方百计”让外资留下来

  我们要重点抓好“三个千方百计”。一是千方百计“引进来”。二是千方百计“走出去”。三是千方百计“创环境”。

  ——习近平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既是巨大的战略机遇,更是挑战。第二年,习近平就到浙江任职,他冷静观察、洞幽烛微,谋定而后动,提出的这“三个千方百计”,成功推动浙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曾任浙江省外经贸厅分管外资工作的副厅长傅杜尔回忆,“习书记很重视利用外资工作,我曾多次在他接待新加坡、俄罗斯等国驻华使节和外商时在旁陪同。习书记向外方介绍浙江投资环境不照本宣科。不同的对象他都会像唠家常一样和对方谈笑风生,让对方如沐春风,而对于来访者提出的任何一个话题,他都能自然得体地接上,体现了丰富的经验、深厚的功底。”

  2005年1月,习近平率领由600多人组成的浙江代表团参加2005“港澳·浙江周”,一周时间就签订投资项目153个,总投资额62.58亿美元。此后,美国“浙江周”、法国“浙江周”等相继举办,习近平身体力行不断宣传浙江、促进合作。

  △2005年香港·浙江周开幕式(资料图)

  不仅如此,在国家大力支持和习近平提出的“三个千方百计”方针的指引下,浙江也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2006年,浙江启动第四轮强县扩权试点,一次性赋予义乌县级政府百余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其中就包括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年检等项目,为义乌的开放解除了体制束缚。从此以后,小小义乌豁然开朗:据统计,2000年常驻义乌从事国际商品贸易的外商只有600多位,外商办事处也只有55家。而在2006年,外商和相关机构出现大幅增长,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外商办事处增至942家。

  △外国商人在义乌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资料图/视觉中国)

  2007年,习近平离开浙江的这一年,浙江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768亿美元,比2000年翻了两番多;当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100亿美元,相当于2002年之前20多年之和。

  调任上海:要求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克难攻坚的胆识和先行一步的锐气,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要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习近平

  2007年3月31日,刚刚就任上海市委书记一周的习近平,来到浦东新区调研——这里,是他开启区县调研的第一站。浦东承载着中国开发开放的重要使命,已经成为海内外关注中国开发开放的一个标杆。当时在浦东新区展览馆给习近平当“讲解员”的陈高宏回忆说:“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习书记非常感兴趣。他一路边走边看,听得非常仔细。”

  调研时,习近平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发开放浦东这项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并强调“改革开放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上海有责任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2007年5月,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习近平对上海城市精神进行了新的提炼和概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虽然他在上海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他对上海开放发展的战略眼光和思路,深深印在了上海行进的轨迹之中,引领着这座城市迈向卓越。

  △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作报告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到中央工作之后,习近平一如既往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党的十八之后,习近平在很多场合都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放”成为高频词,明确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定位。今年10月,习近平来到广东考察,再次强调进入新时代“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2018年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是中国展现的新面貌。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一直努力的目标。“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习近平在多个外交场合如此谈“开放”型经济。

  “开放包容”展现的是中国的大国担当。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多建设性贡献。”这是2018年4月16日,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向世界做出的承诺。

  △2018年4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正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路走来,习近平带领大家行走在这一大道上,不断干出新的业绩,也必将创造出更多的辉煌。中国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资料来源:福建日报 浙江日报 新华网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