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中方:须明确“共同但有区别”原则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4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3号,在波兰小城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倒数第二天会期,各方谈判仍存在分歧。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当天在举行媒体见面会时指出,目前谈判陷入分歧的根源,是有些国家没有全面精准地理解落实《巴黎协定》的原则、精神和各条款的明确要求——发达国家在没有完成自己的减排目标、资金责任的同时,却要求发展中国家做出更多让步,这是不现实、没有根据的。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的问题,解振华指出,发达国家在率先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中已经透支了气候和环境“红利”,给气候带来了不可逆的伤害,而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既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又要降低碳排放的双重任务——因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都延续了一个基本原则,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划定责任要公平、根据各自能力、考虑各国国情。

中方代表介绍近年来取得的成就

此外,解振华还向在场媒体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取得的突出的成就: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重由2005年的72%下降到2017年的60%,预计到2020年降至58%,到2030年降至45%;2017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新增总量的40%;55%的新增能源消费量由新增清洁能源提供,每年可替代电煤7.5亿吨;森林蓄积量增加了2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2020年目标。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解振华:减排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中国最近这20年,甚至25年,中国的累积节能量占了全球的50%以上,这是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

中方呼吁勿因眼前利益“开倒车”

解振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经济、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是相向而行的,是大势所趋。他呼吁各国不要只顾眼前利益,以致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