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北京“吹哨报到”:高效治理大城市病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1日 2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对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要系统分析、综合施策。北京市坚持党建引领,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树立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通过明责赋权、完善考核评价方式、建立党建协调委员会等,提升“大城市病”的治理效率,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

  位于北京北部的天通苑、回龙观地区,号称“亚洲最大社区”,超过八十万的人口、发达的交通和商业,使得大量黑中介和二房东利用地下室群租牟利,多年来严重困扰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

1

  为彻底杜绝地下群租“治理、反弹、再治理”的恶性循环,前不久,天通苑北街道吹响了综合治理集结哨。

  一声哨响,拥有执法权的6个部门全部前来报到:公安部门负责打击治理黑中介、二房东;住建委约谈产权单位并限期整改;消防部门查封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这样的合力整治,得益于“吹哨报到”机制。天通苑地区新成立的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统筹调度了各个执法部门。记者从今年7月开始跟随拍摄,短短四个月时间,天通苑地区的1730个地下空间,全部清理封闭。

  位于天通苑与回龙观之间的魏窑村,是北京市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村庄,虽然只有112户村民,却聚集了近万人的流动人口,人口倒挂严重。

  借助“吹哨报到”机制,魏窑村所在的东小口镇党委创新组织设置,建立流动人口党小组,利用上级下拨的专项资金,为全村安装“智慧门禁”系统,实现人口信息全采集;并建起公用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确保电动车不进楼,消除了火灾隐患。

  未来三年,天通苑、回龙观地区还将投入200亿元,建设居民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97个项目,这里有望“脱胎换骨”。

2

  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无论是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还是职能部门向街乡报到,都是要解决群众身边难题,解决得好不好,街道群众来打分。

  小事就地解决,大事区域联动。清华大学南门外,连着五道口地铁站,由于分属“三街一镇”管辖,存在管理盲区,导致交通严重拥堵、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高发。“吹哨报到”机制启动后,海淀区镇街党工委联动,打破管辖界限,多次吹响“跨区域联合哨”。

  “哨声围着问题转、哨声围着群众转”。依托“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北京市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长效机制,全市共有9175个法人单位党组织和71.73万名机关企事业在职党员,回属地街乡报到,共同参与首都治理。今年上半年,共疏解提升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127个,拆除违法建设3751万平米,占全年计划任务的93.7%。据北京市12345热线统计,市民对城市管理问题反映的数量,较去年同比减少21%。

编辑:张琪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