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说改革开放40年】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1日 2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40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对外投资合作深入推进。今天的《数说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通过数据来感受我国对外开放的历史巨变。

  您知道,平均一秒钟,有多少钱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买卖吗?

  如果以人民币计价,在1978年,这个答案是1100多元,到了2017年,已经超过88万元,增长782倍。这让我国在货物进出口方面,占全球的份额从0.8%提升到了11.5%,排名也从40年前的第29位,跃升到世界第1。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985年的占比只有2%左右,2017年提高到了28.8%。同时,我国的服务贸易在近4年,也持续保持在世界第2的位置。

3

  开放发展的中国与各国之间的投资往来也越来越紧密。到了2017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规模是1983年的60倍,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更是在40年里,实现从无到有,到2017年已经排名全球第三,目前我国境外企业的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分布在190个国家和地区。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尤其是“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五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年均增长4%,高出我国货物贸易年均增速1.4个百分点。这三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的金额,占同期新签合同的一半以上。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投行、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