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说改革开放40年】40年减贫7.4亿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0日 2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今天的《数说改革开放40年》,来看我国40年来的脱贫成绩单。

  您知道,在这40年里,我国平均每天减少多少贫困人口吗?

  答案是5万多人,这样算下来,从改革开放以来到2017年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一共减少了7.4亿,相当于目前整个欧洲国家的人口总和。

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的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到2017年末,贫困的人只剩下了3.1%,而在1978年的时候,仅有不到3%的人不是贫困人口,40年来,实现了两个3%的对调,中国从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向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迈进。这样的脱贫成就离不开中国40年来一系列的改革举措。

1

  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相关政策的精准推进,让贫困人口在收入提升的同时,生活也逐渐有了保障。

1

  世界各国的经验都表明,越到后期减贫速度越慢,然而近几年,我国的减贫速度反而越来越快。这五年,我国农村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左右,累计减少贫困人口近7000万,跟五年前比,降幅接近七成;甚至连最难解决的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户数,也在这三年减少了一半以上。

  中国40年来的减贫成就,也为全球作出了巨大贡献。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全球范围内每减少100个贫困人口,当中就有70多个来自中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从2005年至今,也先后为亚非拉以及大洋洲的63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000多名扶贫官员,提供可借鉴的减贫方案。

1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成就显著,从今年到2020年,还有3000万左右的人将摆脱贫困,到那时,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