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广东东莞:用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0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改革开放40年,东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曾以“世界工厂”闻名全球。如今的东莞,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以“有为政府”服务“有效市场”。尤其十八大以来,不断用制度创新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营商环境。

这几天,东莞市工商企业登记户数首次突破50万大关,另外包括个体户等市场主体总数更是超过115万户。市场活力大增的背后,是企业工商登记环节不断便利化的结果。

某电子商务公司申办人 吴小姐:就是刷刷脸就可以了,然后把我信息填完,等一个多小时我就可以拿到我自己的公司的营业执照了。很神奇!

为企业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东莞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的主线。东莞社科院的王思煜30年前就来到东莞,亲眼见证了东莞创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历程。

东莞市社科院院长 王思煜:东莞可以说是敢为人先。我们有很多全国第一,比如说像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还有就是全国第一个来料加工装配办公室等。我觉得是开创了一种政府服务企业,为企业办事解忧办证这么一条龙服务,也是开创了一个新的模式。

改革开放40年来,东莞不断以“有为政府”服务“有效市场”: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成立 “三来一补”企业服务办公室;还是上世纪末从贴牌代工等低端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转型;再到目前的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东莞最大的竞争力。

记者 古峻岭:这里是东莞工商局办事大厅,在上班时间这里空荡荡的,没有看到想象中人满为患的场景。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现在90%以上的业务都已经在网上办理了。

虽然办企业的准入门槛大幅降低,但事中事后的制度监管却空前加强。

东莞市工商局长 陈锡稳:我们把东莞划成295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到4名的网格员,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管,发现问题的时候通过手机的APP推到我们后台,解决了“一放就乱”的这个问题。

如今的东莞每年安排20亿元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推进“智网工程”和“市场监管协同创新平台”,通过互联网打通公安、消防、工商、卫生等57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壁垒,高效协同为企业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东莞也因此迅速从一个地区生产总值仅6亿元的农业县,嬗变为经济总量超7000亿元的现代制造业名城。

东莞市政府秘书长 邓涛:东莞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强。先进制造业占比超过50%。我们目前正在逐步切入国际制造业分工的中高端环节,在这方面显示了中国制造业强大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