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改革开放40年】魅力资阳谋未来:成渝门户枢纽 临空新兴之城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7日 1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亮):12月的巴蜀大地,初冬已至,寒意渐浓,一眼望不到边的工地上,挖掘机轰隆作响、运输车往来穿梭,压出的一道道车辙,像是一根根丝线,辛勤作业的人们,正在编织着这片土地的美好未来。

  近日,改革开放40年-央媒网络名人寻访资阳活动中,大家看到的就是这幕火热景象。“先定山水再定城,打造青山绿水的山水之城。”现场讲解员向大家介绍着当地的发展理念,旁边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则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聚焦“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发展定位的热情与动力。

  关键词:“成渝”和“临空”

  资阳直接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是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环成渝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门户”,即正门、出入口,“门户城市”是一个地区出入与内外交往的中心城市。“枢纽”意为重要地点,事物相互联系的中心环节。从词意上来,资阳在成渝两大城市之间的地位,不言而喻。

  当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选址资阳,该机场的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将负责成都出港的全部国际航线,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空中丝路”将更加畅通。

  距新机场仅12公里,资阳无疑有基础、有优势发展临空经济。资阳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谋划壮阔未来。在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中,资阳片区规划面积占99平方公里,成渝高速公路和成资大道将形成了两条产业主轴—成渝制造产业发展轴和成资大道创新发展轴。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资阳临空经济区,乃至整个资阳市,在承接成都“外溢效应”方面,做得非常好。在“借力”和“融入”的同时,也要注重“强壮自己”。

  这座新城肩负成渝城市群对外开放战略高地重任,未来将形成大健康、大智造、都市消费三大支柱产业,成为青山绿水的山水之城。

  助力“一带一路”

  “这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机车制造厂,中国第一台商品机车出口在此走出国门。”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家自豪介绍到,“前两天的《焦点访谈》栏目,还介绍过我们的机车。”

  位于资阳的这家机车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6年。50年来,累计生产各型内燃、电力机车6600余台,辐射到冶金、石化、矿山等行业,已向亚洲、非洲、美洲、澳洲的20多个国家出口了600余台(800余节)内燃机车,其中,95%的机车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优异的业绩源于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严格的质量管控和敢于吃螃蟹的勇气。

  这里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研发人员200余人。公司通过了“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是国家一级计量单位。

  该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新制式空铁列车,比传统地铁噪音低,更平稳,视线风光非常好。

  过硬的质量让许多国内外用户都成为回头客,许多当年的客户回访时都戏称自己像回到了娘家,出色的制造工艺让国外监造师不得不佩服。

  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交流传动机车被认为是代表性产品,在欧洲+美国双重标准的严苛要求下验收,中国机车经受住了考验。

  此外,这家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帮助,受到当地民众欢迎。在孟加拉,造机车的跨界到造电站的,解决当地人口80%用电需求。在巴基斯坦,为当地就业民生改善带来巨大帮助,还帮助当地女性就业……

  中车资阳机车只是资阳众多优秀企业的一个例子,如今,这里正依托已有的产业优势,预计2021年,“国家机车商用车制造基地”产值也将实现400亿元。

  聚焦高质量发展

  微笑中国,从“齿”开始,在中国牙谷,一块巨石立在园区入口处,八个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有人文资源,有科研技术的底气。”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万军向大家介绍说,我们正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打造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基地。

  聚焦高质量发展,资阳高新区正全力争创国家高新区,从2016年的一个想法,中国牙谷从无到有,到如今引进国际知名口腔企业40余户,速度之快令人惊叹,更成为资阳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验场”和“试金石”。

  作为首家入驻牙谷的口腔企业—博恩登特,仅用不到3个月即完成落地。而此前入驻的全球最大的隐形牙套生产企业—美国爱齐,仅用35个工作日就拿到产品注册证。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从资阳高新区政务服务窗口用时3个小时就注册成功,政务服务效率再次提高。

  预计到2021年,高水平建设的世界知名“中国牙谷”将集聚口腔企业150户,实现产值200亿元。

  相关产品国产化后,将使成本降低20%以上,价格最高能降低一半左右,王万军展望道:未来,随着新机场的建成,来自欧洲的一家三口乘飞机来到这里,诊疗+吃住行全算下来,可能也比欧洲便宜许多,这就是我们的国际竞争力。

  谋而后动,动必有成。奋进中的资阳正在积极实践,开拓创新发展新局面。建市20周年的资阳,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重整行装再出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