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2岁男孩持刀弑母 17岁少年杀母埋尸 是谁把孩子变成杀人犯?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6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又是一起触目惊心的青少年杀人案件。

  2018年12月2日晚,湖南省益阳市沅江泗湖山镇一名12岁的小学六年级男生吴某康,持刀将自己的亲生母亲杀害在家中。

  沅江泗湖山镇吴某康家附近(截图来源:封面视频)

  而杀害母亲的原因,疑是男孩在家中抽烟,被母亲发现后用皮带抽打,男孩不满母亲管教太严,便心生怨恨,从厨房中拿出一把菜刀,砍向了母亲……

  最终,吴某康的母亲身中20余刀,当场死亡。而吴某康和他2岁的弟弟则一直留在家中。吴某康还拿着母亲的手机接电话、回微信,甚至假借母亲的名义给班主任老师发了一条请假短信:“胡老师,吴某康明天请假行不,他感冒了”。

  很难想象,一个只有12岁的孩子竟如此残忍的将亲生母亲杀害,而后竟还能镇定如斯。

  更令人痛心的是,还有类似的青少年杀人案件真实发生。

  2017年12月8日晚,四川大竹县公安局通报,12月5日晚,文星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43岁的文星镇居民陈某某在家中被13岁的儿子袁某某持刀杀害。后经调查,袁某某杀害母亲的原因同样是怨恨母亲对其管教过于严格。

  

  四川大竹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

  2016年9月,山东青岛即墨市一17岁少年用斧头杀死了40多岁的母亲,并将母亲的尸体埋在自家院子里的鸡圈。而杀害母亲的动机,则是母亲2年多来,以外面世界太危险为由,将儿子锁在家中。

  2012年2月,河南郑州一名17岁的高中生为摆脱学习压力在家中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被逮捕归案后,该少年称“不后悔,我可以不用学习了,不用压力那么大了。”

  2011年3月,14岁的少年孟某因害怕母亲向父亲告发其偷偷抽烟之事,残忍将母亲和妹妹杀害,还伪造成入室抢劫的假象。

  ……

  一起起触目惊心的案件,引人深思:本该是最天真的年龄、本该是最单纯的孩子,怎么转身就成了恶魔,向本该最亲的的家人,做出如此残忍的举动!

  针对凶恶杀人犯的形成原因,有人曾说:“基因负责上膛,环境负责扣动扳机。”

  的确,在社会化程度较弱的青少年时期,青少年正处在心理和身体及性别意识的形成阶段,他们更单纯、冲动、容易迷茫,心理抗击打能力弱。与此同时,他们对所处的环境却更敏感,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曾指出,一般来说,10岁以前的学生更容易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10—18岁之间则更容易受到校园环境的影响;18岁以后,随着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学生更多地接受社会环境的影响。而在这三种环境之中,家庭环境的影响则最明显。

  当身心快速发展的青少年从所处环境中得不到认同,实现自我变得很困难或不可能,处处碰壁后,他们通常容易出现消极、极端的毁坏行为。

  这在上述几起案例中也得到了印证:那些少年或是留守少年,与父母长期疏离;或是被父母给予过高期望,管教严厉;或是一做错事,便挨父母的打……

  美国犯罪学家罗伯特·K·雷斯勒曾深入研究美国12名穷凶极恶的连环杀人犯后发现:几乎所有凶恶的杀人犯,都有着一个悲惨的童年;而其童年的悲惨程度,与罪犯犯案的凶残程度存在相关。

  可以说,青少年犯罪是家庭教育失误的直接显现,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更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并非简单的管教,甚至暴力施压使孩子屈服,而是至少用心做好下面几点:一、构建温馨和谐的家庭关系,给孩子塑造健康的人格;二、摒弃“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的陈旧观念;三、克服家长作风,与孩子建立平等的关系;四、对孩子付出耐心与关心,花时间专注陪伴孩子;五、学习如何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给孩子成长足够的爱和心理空间;六、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毕竟,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本不是恶魔,熊孩子和杀人犯之间,也许只隔着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和一个用心的家庭教育。(文/陈欣)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