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可小觑!它“卷土重来”盯上了微信支付 已有10万用户感染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5日 1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来,有一款攻击电脑的"勒索病毒"恶意传播,用户一旦"中招",桌面上的文件马上被加密,需要微信扫码支付赎金,这也是我国首次出现要求微信支付赎金的勒索病毒。从本月1号起,这款新型的勒索病毒开始传播以来,截至12月4日,根据火绒安全团队监测,已有超过10万用户感染该病毒,并且被感染电脑数量还在增长。对此,微信团队回应称:如用户遇病毒感染,被索要转账,不要付款,及时报警。

  点击链接 电脑文件全被锁定

  新型勒索病毒入侵成功后首先会锁定用户文件,然后弹出微信二维码,要求用户扫码支付110元赎金,获得解密钥匙。

  今天,微信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微信用户财产和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支付宝回应对于有人提出病毒还窃取了用户的各类账户密码,包括淘宝、支付宝、163邮箱、百度云盘、京东、QQ账号等,目前支付宝安全中心表示,没有一例支付宝账户受到影响,即便密码泄露也能最大程度确保账户安全。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与之前采用比特币作为勒索金支付手段的软件不同,本次病毒事件极可能是某黑客故意恶搞。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此次发现的勒索病毒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实时更新杀毒软件一般都是可以防护的,万一不幸感染也不用慌张,不要轻易付款,而是送去专业检测机构进行系统恢复。

  多个企业和个人电脑用户遭攻击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发生多起电脑勒索病毒案例,尤其是在医疗、教育和金融等行业,不少个人用户的数据文件被勒索病毒加密以后无法打开。根据截获的勒索病毒样本,病毒主要通过移动存储设备和恶意软件安装包传播。用户在激活或者打开含有勒索病毒的木马程序以后,电脑里的所有文件就会被加密,用户被要求限时支付赎金。除了感染电脑中的软件,这次勒索病毒还盯上了包括路由器、智能摄像头在内的智能硬件。根据最新发布的《典型智能硬件设备网络安全分析报告》,路由器成为最容易受到病毒攻击的智能硬件产品。专家建议,电脑用户一定要养成备份的习惯,尽快修改各平台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