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弘扬宪法精神 践行复议为民

——“通州区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3日 21: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通州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张琴琴主持座谈会

通州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张琴琴主持座谈会

通州区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朱战芳作“通州行政复议20年巡礼”讲解

通州区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朱战芳作“通州行政复议20年巡礼”讲解

  央视网消息: 12月3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行政复议法》颁行20年,值“12.4”宪法宣传日之际,北京市通州区政府法制办成功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实现复议为民”为主题的“通州区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依法行政社会监督员、居民代表等5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宣传学习《宪法》、《行政复议法》,宣传行政复议的优势及作用,宣传通州区行政复议20年工作历程及所取得的成绩,使公众全面了解行政复议的相关法律法规、更好掌握行政复议流程及技巧,提高行政复议社会认同度,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争议、保护权益、规范行政行为方面的积极作用。

  通州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张琴琴介绍,1999年我国《行政复议法》颁布,今年正好20年,通州区有第一例复议案件是2001年,到现在也是走过了将近20年。

  “我们在宣传行政复议的时候,换一个思维讲,其实还是引导社会,通过这个法律方式来解决问题。如果大家都能够依法解决自己纠纷,可能就没有那么多的信访了,社会也就更加和谐了。”张琴琴说。

  本次开放日活动是通州区政府法制办首次举办的同类活动,包括参观行政复议接待室办公场所,现场观摩复议接待、办案情况,听取“通州行政复议20年巡礼”讲解,召开座谈会等环节。区法制办副主任朱战芳结合展板,介绍了通州行政复议工作2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

  在调解室中,“以和为贵”四个字十分醒目,朱战芳详细讲解了行政调解的适用范围和重要作用。他说:“过去近20年间,通过调解、协调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的比例约为11.3%。调解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不伤和气。调解要遵循‘自愿、合法、公平、公正’四个原则,调解成功,有利于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是最便捷、最经济的一种方式。”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工作人员播放了行政复议动画短片,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认识行政复议。张琴琴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行政复议工作总体情况、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及通州区行政复议“三公开”制度。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通州区行政复议工作,并对进一步扩大宣传,提高行政复议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便于人民群众采取行政复议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据悉,1999年至2017年,通州区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968件,其中,以各区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778件,占比80%,被申请人主体主要包括:各乡镇街道、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委、区食药局等单位。

  通州区公安分局法制处副处长马宁在座谈会上表示,公安局作为一个被复议行政机关,每年会碰到不少案件,对于我们公安机关来说,不管是执法还是办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怎样提高我们的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提升我们的复议应诉的能力,一直是我们研究的一个课题。

  在通州区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结果方面,维持行政行为的296件,占比38%;驳回复议申请的212件,占比27.2%;通过撤销、确认违法、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等方式直接纠错的89件,纠错比例约为11.4%,行政复议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作用突出。经过调解和解结案的比例达到11.3%,也很好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行政复议工作要求行政机关既要合法行政,又要合理行政,要基于正当目的、正当程序实施行政行为,符合法律原则和法治精神,体现公平正义。

  “(区法制办)请了这么多方面的人,你看有纪检法、公安局,包括我们后边街道的这些大爷大妈们,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觉得能以这么一个开放的态度把这些人请进来,那是需要有足够的自信和情怀,这一点确实是挺出乎意料的。”座谈会上,区人大代表韩克非激动地说。

  左增信律师表示,现在很多人应该还不是很了解行政复议的程序和所要通过的这个途径,应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这同时也给行政复议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艰巨的任务。

  未来,加大行政复议宣传力度,更好展示行政复议工作及其优势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进行政复议,了解行政复议,参与行政复议,让老百姓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将是行政复议工作的应有之义,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张琴琴如是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