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新的历史方位出发】拉出一根丝,砸掉大锅饭,就是他们让中国走进光通信时代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8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是一个重大政治论断,这是一个登高望远的历史判断,这更是新时代亿万中国人奋斗的方向和新的起点。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不忘初心,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永远在路上。这条路,曲折又光明;这条路,艰难困苦又波澜壮阔;这条路,不拘一格又众志成城。

  在《新的历史方位》里,有烽火通信的浴“光”重生,有长安汽车的自强不息,有中国移动的矢志创新,有外高桥造船的经略海洋,有中国电子的戮力进取……他们用40年的辉煌成就和生动实践,印证着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将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央视网消息:武汉,中国光谷。时光倒流40年,中国第一根光纤在这里诞生。

  几盘电炉,几个烧瓶。1976年,在一间简陋的实验室里,赵梓森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拉出了一条16米长的光纤,由此拉开了我国光通信事业的序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赵梓森:光纤通讯是通讯技术一场革命,而不是进步,是革命。

  这场“革命”发生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而烽火科技的老员工吕建新、邹辰,却有着切身的体会。

  网络产出线技术专家吕建新:我是从1987年就到武汉邮科院工作了,我经历了光通信设备各个阶段的设备研发。在九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主要依赖于国外厂家的设备,现在我们的设备基本上都是国产的,现在国外设备基本上销声匿迹了,所以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

  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邹辰:从我1991年刚刚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只有)有线电话,无线还没有,有线电话还做不到家家户户都有。到了现在,每个人都是一部,甚至有的人有两部手机了。通信是极大地便利,通信内容有图像、视频极大的丰富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变化”带来成长,变革赢得重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是烽火科技转制改革最初的动因。

  工会副主席狄平:第一个就是关于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发。当时是大锅饭,大家干多干少都一个样,然后也没有现在这么多,有奖金制激励制,对企业来讲,对一个科研院所的成长来讲,是很大的弊端。1978年改制春风过来以后,我们研究院当时就在科技经费的使用,还有人才的引进各个方面,就开始有自己的一些思路和想法,按照当时国家的要求,我们走在前面。

  1981年,中国第一个实用化光纤通信系统工程在这里开通,中国走进光通信时代。但这只是一个开始。

  工会副主席狄平:烽火起源于早期的战国时期的烽火台,传递信息的这种模式,(我们就是)要最大地挖掘光纤的使用的价值。(20世纪90年代)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春风吹到了武汉邮科院,我们分到了上市的指标,(1999年12月25日)成立了烽火通信公司。

  网络产出线技术专家吕建新:所以我们一开始定位的时候,我们就以40G为目标。

  40Gb/s光传输比10Gb/s光传输速率提高了四倍,难度指数级上升。如何开发出自己的商用40G系统,赶上国外光通信步伐,成了吕建新和他团队的日思夜想,努力攻坚的事情。

  网络产出线技术专家吕建新:跟国家签了协议了,时间很紧,同时市场急需,迫切度是非常高的,我们也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就封闭了两个多月。项目组有一个参加工作不久的一个女生,她正在跟男朋友处于热恋阶段,天天加班加点工作,跟外界电话也不通,网路也不通,那个女孩儿在那儿偷偷流眼泪。

  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老式的管理架构已不再适用,烽火通信内部管理改革也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邹辰:我们要分析问题,确认我们未来将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然后根据我们的规划目标,来分析我们当前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就是通过内外部的分析,首先,提出了我们此次管理变革的一个总的目标,叫基于组织绩效提升的管理变革。

  改革和奋斗,不仅让这个企业获得了生机,更是它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从2011年开始,销售规模每年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

  工会副主席狄平:国家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就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科技人员的活力和创新力,通过改革开放都释放出来了,才有这些成绩。一大批科学家都脱颖而出,他们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各种劳模先进诞生了。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给我们每一个科技人员所带来的荣誉,也实现了个人的自身抱负吧。

  对于时代之变,他们时刻准备着。当前,烽火已拥有400Gb/s超高速传输核心技术,时刻准备着全面满足5G时代承载网络的需求。很快,未来已来。

  网络产出线技术专家吕建新:目前烽火通信把满足5G的承载高带宽、低时延的应用,场景的有些设备技术也已经突破了,而且研制出了科研样机,通过了一些运营商测试。那么,就是说只要应用需求一跟上,那么这个5G应该说很快的,预计会到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